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中国周边

习近平将出席索契冬奥会 外媒:给俄罗斯的厚礼

2014-01-28 10:16 来源:环球时报

中国外交部日前宣布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参加下月7日的俄罗斯索契冬奥会开幕式。这是中国最高领导人第一次在境外出席大型体育赛事,也是习近平新年首次外访。有俄罗斯学者表示,中国领导人此举“是一个极具象征意义的时刻,它表明相互支持的俄中关系不会受到世界政治形势左右”。

中国外交部20日上午宣布,应俄罗斯总统普京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2月6日至8日赴索契出席第22届冬奥会开幕式。德国新闻电视台称,这个宣布是通过一份简单声明的形式发布的,并没有进一步的细节提供。中国国家主席前往索契参加奥运开幕式,是给俄罗斯的一份厚礼。

英国路透社20日援引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的话称,这是中国最高领导人第一次境外出席大型体育赛事。他说,互相支持是中俄战略关系的重要特征,也体现着两国领导人的亲密友谊。香港《文汇报》报道说,在俄罗斯期间,习近平将与普京会见,这也是习近平新一年的首次外访,显示中俄关系的极端特殊性和重要性。香港《南华早报》20日报道说,普京在索契接受外国媒体联合采访时对中国记者回忆去年跟习近平一起度过自己61岁生日时的情景,称两个人“像大学生一样,喝酒的时候还就着三明治”。德国《欧洲》杂志称,普京开始“转向东方”,甚至新年讲话地点也选在距离中国边境附近的哈巴罗夫斯克市,普京和习近平更容易沟通。比如,在外交上合作应对叙利亚危机等,而且在经济上两个邻国的交往也不断增强。俄罗斯《观点报》20日报道说,习近平是中国最喜爱运动的国家领导人之一,他喜欢足球等体育运动。

消息宣布的时机是外媒的一个关注点。“陷入困境中的俄罗斯总统的一个巨大胜利。”德国财经网20日评论说,上个月伏尔加格勒爆炸事件夺取了34条人命,也给普京的冬奥会增添了浓重的阴影。普京为此下令给奥运场所筑起“安全堡垒”,3.7万军警防止恐怖袭击,但这又被质疑是失去了奥运精神。路透社以“习近平给普京伸援手”为题报道称,对于此次冬奥会,普京高度重视并投入巨资,在某种程度上押上了自己的政治声望,由于政治、反同性恋法案和安全等原因,欧美国家一些重量级领导人表示不考虑出席开幕式,中国领导人出席对普京来说是个“积极进展”。

法国“365体育”评论称,鉴于时任总理的普京2008年出席了北京奥运会,中国国家主席投桃报李,也出席索契冬奥会开幕式是礼尚往来,并不出乎人们意料。同样持此观点的“俄罗斯之声”认为,当年尽管高加索局势出现紧张,时任总理的普京还是抵达了北京,受到中国领导人的高度评价。中国近年来已成奥运会最积极参加者之一。中国索契冬奥会代表队有望在争夺奖牌总数中进入前五名,中国国家主席前往索契显然将为中国奥运健儿增添力量。

“俄罗斯之声”的报道还引述俄科学院远东研究所专家拉林的话称,现在习近平是向莫斯科表示道义上的支持,中国及其领导人不顾西方一些国家孤立俄罗斯的企图,坚持支持俄罗斯,即使是在不利于俄罗斯、有利于西方的背景下。这是一个极具象征意义的时刻。它表明俄中关系不会受到世界政治形势左右。这就是两国的关系:走自己的路,走独立之路,同时又相互支持。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史地研究中心主任邢广程20日对《环球时报》表示,习近平参加冬奥会开幕式是对中俄关系最清晰的诠释,展示了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实质,这一关系在各种环境和条件下彼此都是牢靠的。韩国SBS电视台认为,习近平此访证明“中俄处于前所未有的蜜月期”。邢广程此前多次前往索契,他认为冬奥会硬件没问题,不确定因素在安全。他说,距冬奥会开幕不足20天,俄罗斯面临两大问题:一是近期在距索契700公里的城市连续发生恐怖事件,表明恐怖势力决意给冬奥会添堵;二是俄与欧美主要国家关系不顺畅,一些国家摆明了要看主办国笑话。

日本NHK电视台20日评论称,对于中国来说,俄罗斯不单是和自己彼此相邻的大国,还是保持经济增长中安全、能源等方面不可欠缺的合作伙伴。习近平就任后首个出访国家就是选择了俄罗斯,并且和俄罗斯首脑举行了5次会谈,通过出席冬奥会开幕式显示重视俄罗斯的姿态。

(来源:环球时报 编辑:刘梦阳)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