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欧美

内部人士:奥巴马不会改革国家安全局

2014-01-17 09:20 来源:中国日报网

内部人士:奥巴马不会改革国家安全局

知情人士说,奥巴马不会对国安局的监控项目施以重拳。

据美国《外交政策》杂志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将于1月17日就国家安全局(NSA)的监控行动发表演讲,知情人士透露,他不大可能借此机会公布改革方案,而会选择撒手不管、将变革的重担扔给国会和法庭。

***“一场混战”

自去年12月起,从情报部门官员、国会议员、商界领袖到倡导保护个人隐私的民间人士,奥巴马开始听取有关各方对改革国安局监控项目的意见。

“这是一场自由竞赛,或者说混战。”一位高级情报官员称,不同利益集团的代表向政府推销各种改革方案,“每个人都想发言”。奥巴马则表现谨慎,他听取来自四面八方的声音,却鲜少透露自己的计划,所以很难辨别其立场。

尽管如此,与会者仍然形成一个较为一致的看法,即总统不会从根本上改变监控项目,国安局将继续搜集、存储所有美国人的电话记录。

“这是国安局官员期望看到的结果,也是评估小组力劝总统避免作出的决定。”依据知情政府官员的说法,奥巴马指定的评估小组就国安局监控项目改革一事提出43项建议,预计仅有少数几条被采纳,“监控项目可能进行微调,例如限制国安局保存电话记录的时限或者搜查范围。但奥巴马不会给出解决最具争议问题的答案,这意味着国安局赢了”。

***“选边站队”

把电话记录交由通讯公司保管,并要求国安局在搜索前进行申请,这是目前呼声较高的改革建议之一。据政府高官透露,国安局领导层视放弃电话记录为“最糟糕的安排”。因为一旦施行,这些数据将分布于多个通讯公司系统,国安局无法独自进行快速搜索。

《外交政策》杂志指出,不论奥巴马是否承认,即使连其顾问也认为,国安局搜集存储电话数据价值很小,他显然不愿意从国安局手中夺走这一工具。“过去几个月,国安局局长基斯•亚历山大和其他高层一直感觉奥巴马对他们维护得不够。但最终,总统也许还是选择站在国安局一边。”

公民自由组织“美国民权联盟”15日发表声明称,奥巴马可能会令他们深感失望。“如果演讲内容如报道所言,总统将因保留、维护布什政府强推的监控项目,而非对其进行改革,载入史册。”该组织执行董事安东尼•罗梅洛说。

16日上午,反对人士召集多家媒体的记者参与一场电话会议。他们宣称,下月将有一份有关国安局监控项目的独立评估报告出炉,奥巴马决定在此之前发表演讲,这表明白宫的改革力度远低于外界期许。

***“有限改革”

“不过,总统也不会完全忽视改革。”据预计,奥巴马将不顾美国外国情报监控法庭的反对,支持任命一名法务专员参与该法庭的“秘密审判”。并且,他还可能宣布新规,限制针对外国领导人的监控行动,“外国公民或许也包括在内”。

近日,美国《华盛顿邮报》和美国广播公司新闻网(ABC)公布的一项联合民调结果显示,大多数美国人不认可奥巴马处理“监控门”事件的方式,认为国安局的监控项目侵犯了公民的个人隐私。但是,只有不到半数的美国人觉得国安局在搜集手机数据方面“做得过火了”,大家普遍认为斯诺登泄密损害了美国的国家安全,“他做错了”。

《外交政策》分析称,针对国安局监控项目,美国民间“缺乏一致公愤”,这也许是奥巴马感觉不必对国安局施以重拳的原因之一。“其实,从参议员时期开始,奥巴马多次间接表明其态度——他不反感监控行为。至于周五(来源:中国日报网 17日),他的态度是否发生转变,我们拭目以待。”

(来源:中国日报网 欧叶 编辑:信莲)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