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欧美

美媒评论:克里在中东外交上的“自行车理论”

2014-01-15 16:10 来源:中国日报网

根据美国《洛杉矶时报》1月14日署名评论,美国国务卿克里认为,和平谈判就像是骑自行车一样:无论进展速度有多慢,都必须保持向前的移动,因为如果尝试停在那里不动,就很容易掉下来。克里将这个“自行车”原理运用在他解决三大国际难题上:伊朗的核问题,叙利亚内战以及巴以冲突。尽管目前克里还没有在任何一个问题上取得突破,但是至少他在努力保持推进他们。

在美国和伊朗的对峙中,谈判专家们一直到去年11月24日的最后一刻才敲定伊核协议的细节。该协议要求伊朗承诺停止进行5%浓度以上铀浓缩,并且不再增离心机,从而停止运用于武器制作。

虽然该协议要到下周才会生效,但达成协议的事实还是让美国谈判代表信心大增,他们相信下一阶段将达成一个更为长期的协议,能够确保伊朗的核项目将不会是一种威胁。

约翰·兰伯特是52位曾被伊朗挟持的美国外交官之一。约翰说:“经历了34年的对峙,我们能够坐下来,有个持续的并且文明的谈判,这本身就是一种进步。 谈判很可能谈崩了,但是它没有。”

在叙利亚的内战中,克里的进展就更难丈量。他一直在准备1月22日在瑞士的蒙特勒市举行的和平大会。但是大会并不能带来太多的和平。

美方作出让步保证不在大会中讨论叙利亚总统阿萨德的去留问题。但是一些实力强大的反政府武装说他们不会出席和平大会,以免主张阿萨德的势力。

所以,克里和他的谈判专家们降低了他们的预期。克里13日称 :“万事开头难,我们总是需要一些时间去应对这些困难的。”

这辆“外交自行车”骑起来还是相当的不稳定。美国总统奥巴马最终没有对叙利亚发动武力打击,又因为派系斗争而停止了对反对派的资助。美国在叙利亚问题上的影响力越来越少。

在巴以和平谈判上,克里开启他第一个在耶路撒冷的平谈判任务时,他成功的几率几乎为零。无论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还是巴勒斯坦权力机构领导人阿巴斯,都并不热衷于这个谈判。但是克里还是成功的推进内塔尼亚胡重申巴勒斯坦应该作为一个独立国家进行谈判。而巴方的谈判代表赛义卜·埃雷卡也表示他开始相信达成一致的可能。

似乎这位比较冷酷的国务卿已将自己置于全世界最棘手的问题之中。伊朗的核计划不能再拖,叙利亚的悲剧不能再等待,而巴以冲突也是时候解决了。

但实际而愤世嫉俗的民众也提出自己的质疑,克里如此专注解决中东问题,其成本和回报是否合理呢?

如果叙利亚的和平大会不成功,美国和其首席外交官的国际影响力是否会受到影响?

如果克里几个月来在巴以冲突上的努力毫无结果,对于解决其他国际重要问题,例如中国和其邻国的关系,或者气候变化中很多未能定义的问题,克里现在是否是在浪费时间呢?

当作者把这些问题递给克里助手的时候,他的反应很是生硬,并且反问作者:“有什么备选方案么?”

或者,用克里自己的自行车理论来解释,在这个无序的世界里骑自行车,一点点的前进都好过停在原地。

(原文作者系洛杉矶时报华盛顿评论员多伊尔·麦克马纳斯)

(来源:中国日报网 中国日报记者 赵艳蓉 编辑:刘梦阳)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