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中国周边

泰国反对派封锁曼谷

2014-01-14 09:03 来源:北京晨报

■封城三问

反对派封什么?通信机构

先前,在类似反对派与政府对峙的政治僵局过程中,反对派曾占领过总理府、财政部、外交部等政府重要机构,也曾占领过机场等交通枢纽,但政府功能不会因为某一处政府办公场所的“沦陷”而失去效用。

所以,反对派这次把封锁的要点集中在政府通信机构,例如泰国国家两大电信公司CAT和TOT,以及卫星信号服务承包商ThaiCom和负责航空航海无线电服务的Aero Thai。

在一些分析师看来,虽然泰国还有不少私营的电信运营商,但大多数国家通信网络和系统仍依赖于CAT和TOT两大公司,如果这两大公司被占,政府的电话、互联网等系统可能中断,政府至少在沟通、下令、发声等方面会存在障碍。

反对派想什么?政府动武

如果说反对派只想从技术方面致瘫政府,恐怕只是一方面。回顾过去几年多届泰国政府下台时的情形就不难发现,泰国街头政治的最直接效用就是逼迫政府动手,进而发生流血,乃至产生巨大连锁效应。

2009年,“红衫军”在曼谷、芭堤雅等地组织街头集会,扰乱东盟峰会。集会一直持续至2010年5月,时任民主党总理阿披实·维乍集瓦最终下令军警“清场”,导致90多人死亡,近2000人受伤。民主党在后来的选举中落选,阿披实本人则受到刑事指控。

一些泰国媒体认为,对于反对派而言,以街头集会的方式迫使政府动武,制造伤亡,进而产生国内、国际反应和压力,或许才是真正的目标。

反对派等什么?军方干预

从表面上看,封锁曼谷可能无法完全致瘫政府功能,但可以使乱局更加混乱,使影响更加恶劣。虽然反对派宣称示威以和平方式进行,但阻断交通,扰乱国家机构功能等做法显然不合法律。尽管泰国有法可依,但泰国的执法力度薄弱。过去几年,被法院判处监禁的一些集会领导人,无论是红派还是黄派,几乎都没有真正入狱服刑。宗教的宽容和政治环境的复杂,让许多案件不了了之。

正是在执法不力的环境下,更易制造出无政府状态。反对派期望靠集会形式来催生无政府状态,从而“激将”,促使军方出面,推翻政府。

2006年时,反对派正是靠无休止的大规模集会,制造出社会混乱的表象,促使当时的陆军司令最终动用坦克和枪支,以结束社会无政府状态为由,推翻了时任他信·西那瓦政府。

 

(来源:北京晨报 编辑:林雪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