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中国周边

中日驻英大使BBC交锋

2014-01-11 09:38 来源:中国青年报

“钓鱼岛并没有人居住,为什么不归还中国呢?”“中方准备如何解决钓鱼岛问题?”当地时间8日晚,英国广播公司(BBC)一档新闻节目邀请了中国和日本大使同台“交锋”。在节目中,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对日本大使林景一关于钓鱼岛主权和日本修宪等谬论一一进行驳斥。

同一演播室“不见面”

“新闻之夜”主持人杰里米·帕克斯曼当晚留给中日两国大使8分钟时间。不过,虽然两人同台,却在有一墙之隔的两个演播室分别接受采访。帕克斯曼首先采访林景一,用时4分钟,然后起身移步到另一演播室中,采访刘晓明。

“两位大使只肯在不见面的情况下接受采访。”帕克斯曼向观众解释了为什么该节目例外得让两位嘉宾分坐两室。据香港《南华早报》援引英国广播公司发言人的话说:“两名大使同时在演播室参加直播,这很罕见。与此同时,嘉宾不能面对面,这对于这档节目也很罕见。”

这是刘晓明以及林景一借“伏地魔”展开舆论对弈后,两人首次同时出现在公开场合接受采访。

引用史实与丘吉尔名言

帕克斯曼开场白过后,首先问林景一“既然钓鱼岛无人居住,为何不送给中国?”林景一指出,这是原则和主权问题,并称日本在19世纪后期和平合法地取得钓鱼岛主权,且目前对钓鱼岛拥有实际控制权。

对于日本在钓鱼岛问题上的说法,刘晓明通过列举史实阐述自古就属于中国的钓鱼岛是如何被日本在19世纪末非法占领,并以国际法规定为根据指出,《开罗公约》以及《波茨坦公告》均要求,日本应该归还非法占领的领土。

帕克斯曼问刘晓明大使为什么中国到现在才对日本首相参拜靖国神社而愤慨?刘晓明指出了主持人说法中的错误,他驳斥了日方提供的不实信息,指出中国已经“无数次”表达过立场,谴责日本首相和内阁成员参拜靖国神社。

在被问及“安倍晋三参拜靖国神社这一问题是否严重”时,刘晓明引用英国前首相丘吉尔的话回答称:“非常严重……这事关日本如何看待其侵略历史。温斯顿·丘吉尔说过,‘不从历史中吸取教训的人注定重蹈覆辙’。”

这次并非刘晓明第一次与林景一交锋。刘晓明上周在英国《每日电讯报》撰文,文章中,他把日本军国主义比作幽灵,把靖国神社比作恶魔的化身。日本在《每日电讯报》发表另一篇评论做出回应。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