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欧美

驻英国大使刘晓明接受英国BBC国际新闻电视频道专访揭批安倍参拜靖国神社

2014-01-09 13:26 来源:外交部网站

詹姆斯:中国在外交层面将采取什么行动缓解两国紧张关系?缓解紧张局势也符合中方利益。

刘大使:是日本首先发起了挑衅行为。当务之急是制止日本军国主义复辟企图。我们要动员国际社会的力量,共同阻止日本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安倍参拜靖国神社后,不仅中国、韩国表达强烈愤怒,美国也表示失望。我们只有建立国际联合阵线,共同防止日本重走军国主义扩张的老路,战后国际秩序才能得以维护。

詹姆斯:你刚才说美国也对安倍参拜靖国神社表示失望,但这还不够。因为这未能阻止日本参拜靖国神社。我们是否需要外部干预?

刘大使:日本侵华战争造成中国3500多万人伤亡,直接和间接经济损失达6000多亿美元。韩国也在日本侵略战争中遭受惨痛损失。事实上,英国人民也是日本侵略战争的受害者。

詹姆斯:如果当前紧张局势无法缓解,会导致什么后果?

刘大使:我们希望日本领导人能倾听国际社会声音,改弦更张,回到中日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和中日关系四个政治文件上来,对历史罪行进行深刻反省和真诚忏悔。事实上,日本战争罪行从未得到彻底清算,因此军国主义势力总是蠢蠢欲动。我们决不能让日本军国主义再度复活。

詹姆斯:但中方也在增加军费开支,在地区部署航母,这不是对外发出错误信号吗?

刘大使:中日两国不能相提并论。中国是一个幅员辽阔的大国。中国人口是日本的10倍,国土面积是日本的25倍,但日本的人均军费开支却是中国的5倍。而且,中国的国防费用占GDP和财政总支出比重近年来不断下降。更重要的是,中国是爱好和平的国家,从未发动过侵略战争,相反却屡遭外国列强侵略。而日本则完全不同,在历史上多次发动对外侵略战争,包括侵华战争。

刘大使还就中国调整计划生育政策、打击腐败、南苏丹等问题回答了主持人提问。

※ ※ ※

英国BBC国际新闻电视频道对全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播出,每周观众达7千6百万。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