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欧美

驻英国大使刘晓明接受英国BBC国际新闻电视频道专访揭批安倍参拜靖国神社

2014-01-09 13:26 来源:外交部网站

驻英国大使刘晓明接受英国BBC国际新闻电视频道专访揭批安倍参拜靖国神社

2014年1月5日,驻英国大使刘晓明接受英国BBC国际新闻电视频道(BBC World News)主持人詹姆斯(James Coomarasamy)电视专访,深入揭批安倍复辟军国主义企图,并阐述中方在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中国军费等问题上的立场。采访实录如下:

詹姆斯:中方提醒国际社会对日本军国主义保持警惕,中方的主要关切是什么?

刘大使:我们对安倍参拜靖国神社表示严重关切。靖国神社一直是日本军国主义对外发动侵略战争和殖民统治的精神工具和象征,至今仍供奉着包括东条英机在内的14名甲级战犯。东条英机不仅对中国发起战争,而且偷袭珍珠港,对英国、美国和荷兰开战。日本领导人向这些战犯表示敬意,我们不能不对此感到担忧。

詹姆斯:你认为靖国神社所象征的意义将把日本引向何方?

刘大使:这正是我们所担忧的。日本领导人参拜靖国神社并不是一个孤立事件,而是挑起地区紧张局势的一系列行动的一部分。安倍上台以来,鼓吹所谓“侵略未定论”。他不承认日本是侵略者,甚至认为日本是战争的受害者。日本副首相麻生太郎还扬言“日本可以学习纳粹德国修宪的做法”。与此同时,日本不断增加军费。未来5年,日本军费开支将增长5%。这应引起我们的警惕。

詹姆斯:中国单方面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也引起了邻国担忧,这是否也是一种“侵略”行为?

刘大使:我完全不同意你的说法。划设防空识别区是主权国家的通行做法。英、美等许多国家都设有防空识别区。事实上,日本早在45年前就设立了防空识别区,并且不断扩大,离中国海岸线最近距离仅130公里。

詹姆斯:但中方在当前局势下宣布划设防空识别区,使紧张局势升级,这难道不是“侵略”行为吗?

刘大使:我完全不同意你所谓中方“侵略”的说法。我想强调的是,东海防空识别区的划设完全是为了防御。它不是禁飞区,不会影响他国航空器依国际法享有的飞越自由,只需向中方通报即可。自中方设立东海防空识别区以来,识别区内从未发生过冲突,一直保持着和平。中方做法完全符合国际法和国际惯例。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