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欧美

2014年美国外交挑战

2014-01-06 09:15 来源:中国日报网
对叙利亚的政策已经成为2013年美国中东政策的笑柄。奥巴马政府给叙利亚政府在化武问题上划设的红线变成粉线,最后变成了彻底的白线。2014年,随着基地组织在叙利亚势力的扩张和渗透,叙利亚反对派将变得愈发激进,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将要面对的是更为复杂的叙利亚。叙利亚问题如果不能妥善解决,叙利亚邻国也会遭受逊尼什叶派之争的痛楚,安全威胁将继续外溢,伊拉克和黎巴嫩局势将更加不稳。

从中东地区的发展态势上看,斗争和力量格局发生变化,俄罗斯将成为这一地区美国的潜在挑战者与合作者。虽然俄罗斯综合国力不如美国,但其老道的外交手腕已经在2013年解决叙利亚化武危机中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相比之下,美国的中东政策失分多于得分,已经失去了选择和控制盟友及代理人的能力。海湾合作委员会各国对美未军事干预叙利亚公开表示愤怒,埃及对美国减少对其军事援助的举动十分不满。再看另一边,俄罗斯却把中东这盘棋下得有声有色。长远来看,美俄更大的挑战不在于谁把谁挑落马下,争得一时一地的胜利,而是如何在中东更好地开展合作,毕竟一个安全稳定的中东有利于两国的共同利益。

美国在2014年还要面临的一个外交挑战就是其“亚洲再平衡”战略会继续受挫。美国在新一年仍会把这一地区的事务当作外交战略的重点,但是盟友日本和韩国的表现将很大程度上影响“亚洲再平衡”战略的实施效果。日本在首相安倍上台后右倾化愈加明显,这一趋势短期内无法改变。安倍参拜靖国神社后更是饱受国际舆论批评,美国对自己的小兄弟除了失望还是失望。日本在亚洲“开历史倒车”不得人心,直接削弱美国将来与日本合作的道义性,其战略支点作用大打折扣。而美国的另一个盟友韩国却发现自己处境尴尬,认识到美国“重返亚洲”并非是在文化层面重新定义自己为“太平洋国家”,而是企图牵制中国。然而,根据韩国亚洲机构的一份调查,韩国人认为日本是比中国更严峻的威胁。日本与韩国的岛屿之争,以及日本在历史问题上的冥顽不灵也让两国心存芥蒂,割裂了美日同盟和美韩同盟。与此同时,美国对日本军国主义可能死灰复燃,意图小步快跑实现国家正常化和恢复战前大国地位抱有戒心。因此,在未来的中日钓鱼岛争端上,不选边是美国政策的底线,而如何拴住日本,不让它因为钓鱼岛争端而把美国拖下水才是奥巴马“亚洲再平衡”战略中最难拿捏的部分。

美国目前的实力可以用“一超难霸”来形容,也有人将其外交政策形容为不再抛头露面的“从背后领导”。不过,美国似乎仍死攥住“领导”二字不放,自我定位停留在“世界警察”的角色。有意思的是,近期全球独立网络与盖洛普对68国国民的调查显示,美国被视为世界和平的最大威胁,这无疑是对美国“世界警察”地位的响亮回应。2014年,美国是否会主动从这一职位“隐退”?还是继续拼尽全力在国际舞台纵横捭阖?无论答案是什么,倘若美国把发生在全球任何角落的事情都当作有着战略意义的大事,当作能够对美国国家利益产生影响的事情,却无视自己实力正走下坡路的现实,那么2014年注定会是美国外交“疲于奔命”的一年。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 孙成昊)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