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中国周边

“雪龙”号人船安全物资充足 已定多套突围方案

2014-01-06 09:09 来源:北京晨报

虽然暂时受困于南极浮冰区,“雪龙”号上全体考察队员和船员还是深切感受到了一股来自祖国的强大“暖流”。目前“雪龙”号全体人员和船只安全,正在国家海洋局的指挥下积极寻求脱困。

记者4日从国家海洋局获悉,国家海洋局已专门成立“雪龙”船脱困应急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研究部署脱困措施,全力组织“雪龙”船救援脱困工作。

时机选择十分重要

“雪龙”号正受困于南纬66度39分、东经144度25分的密集浮冰区,部分浮冰厚达3米至4米,距离最近的清水区约21公里。船上101人全员安全,物资补给充足。为保证船舶安全,“雪龙”号在浮冰中开辟了一条长约1公里的“破冰跑道”,等待天气条件有利时一举破冰突围。

“经过观察,我们发现右舷的这片密集浮冰区好像一条‘冰流河’,河水中‘冰流湍急’,浮冰和冰山漂移速度很快”,“雪龙”号船长王建忠说,“‘雪龙’号好像在‘冰流河’的岸边,只要穿过这条‘冰流河’,突破大约两海里最为厚重的浮冰带就能突围出去。但何时过‘河’,时机选择十分重要。”

天气变化或有转机

中国第30次南极科考队领队刘顺林介绍说,根据气象预报,6日至7日有一个热带高压将影响这片海域,有可能带来“雪龙”号期盼的西风,将密集的浮冰吹得松散一些,给“雪龙”号的突围打开一扇“窗口”,考察队已经制定了多套突围方案和应急预案。

国家海洋局4日成立了以局长刘赐贵为组长的脱困应急小组,24小时与“雪龙”号保持联系。国家海洋局海洋预报减灾司、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进入最高级别应对状态。

据国家海洋局极地考察办公室主任曲探宙介绍,虽然“雪龙”船受阻,但南极中山站、泰山站的工作以及对南极格罗夫山的内陆考察依然在按计划进行。

“如果出现极端情况,船只面临长期被困,那就把人接出来,让船舶在冰区越冬。船上的燃料食品充足,支持下去不成问题。”曲探宙说,“但那种情况是百年不遇的,出现的可能性非常小。”

(来源:北京晨报 编辑:刘梦阳)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