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时政

官方:“雪龙”号上受困人员很安全 预计6日摆脱困境

2014-01-04 15:12 来源:中国日报网

官方:“雪龙”号上受困人员很安全 预计6日摆脱困境
3日,援救俄罗斯“绍卡利斯基院士”号52名被困人员后,“雪龙”号当日在撤离这片密集浮冰区时受阻,将在4日凌晨尝试破冰。(图片来源:新华社)

中国“雪龙”号科考船日前在成功营救俄罗斯籍“绍卡利斯基院士”号客船52名乘客后,准备撤离浮冰区继续执行后续考察任务时,所在地区受强大气旋影响浮冰范围迅速扩大,这造成“雪龙”号船及船上101名科考队员被困。一名知情的高级官员说,“雪龙”号上的乘客和机组人员都很安全,预计6日能驶出南极被困冰区。

国家海洋局极地考察办公室的曲探宙1月4日接受中国日报采访时说,“气象预报和冰区监测发现,有利的天气条件可能会在下周一(6日)出现,这种天气条件可能带来风向的转变,使浮冰区有所松动,为‘雪龙’号驶出受困地区创造一个好机会。”

中央电视台4日报道称,“雪龙”号科考船上的“雪鹰12”直升机机长贾树良说,“雪鹰12”准备起飞监控“雪龙”号周围浮冰情况。曲探宙在电话采访时还说,困住“雪龙”号的浮冰超过3米厚,这已经超出“雪龙”号的破冰能力。不过,曲探宙表示,“雪龙”号的受困人员都很安全,船上食物也很充足。

曲探宙指出,在对“绍卡利斯基院士”号客船施救后,强旋风和水流推动浮冰行成冰坝,这导致“雪龙”号科考船陷入困境。澳大利亚破冰船“南极光”号3日晚上停在附近无冰水域准备提供帮助。

俄罗斯籍“绍卡利斯基院士”号客船和“雪龙”号科考船的两位船长4日上午达成一致意见,不再向“南极光”号寻求援助,这两艘船可以为彼此提供支持。对“绍卡利斯基院士”号的救援行动已于3日上午全部结束。

“雪龙”号科考船于11月离开上海开始第30次南极科学考察之旅,总航程约3.15万海里,总时间155天,预计2014年4月10日返回上海港。不过曲探宙说,受阻事件肯定对“雪龙”号的时间安排有影响,待科考船脱困后有关人员将讨论重订时间表事宜。

(来源:中国日报 记者:王茜  编辑:小唐 刘世东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