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中国周边

奏响强军兴军的时代强音——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推进国防和军队建设纪实

2013-12-28 09:59 来源:新华网

  心系基层 情注官兵——强军目标凝聚起强军兴军磅礴力量

  这是令成都军区第13集团军某陆航旅年轻飞行员张尚年终生铭记的一天——

  2013年5月22日,在四川芦山地震灾区指导抗震救灾工作的习近平来到部队视察。得知张尚年在地震发生后立即中断婚礼,赶回部队参加抢险救灾的事迹,习近平叮嘱他抓紧把婚礼办了。

  6月1日,一场迟来的婚礼在部队停机坪举行。张尚年将抗震救灾中荣获的二等军功章挂在了新婚妻子的脖子上,第二天又回到训练场。“牢记嘱托,苦练精飞。我要用优异训练成绩向习主席汇报!”张尚年说。

  冷暖牵挂,甘苦萦怀,军委主席和普通官兵心贴心。

  2013年1月29日,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春节即将来临之际,习近平来到武警部队视察。在武警北京市总队作战勤务值班室,习近平与天安门广场国旗哨兵视频通话,叮嘱哨兵注意防寒保暖,勉励大家牢记职责、不辱使命,用实际行动捍卫国旗尊严,维护国家形象,为党和人民再立新功。

  与习近平视频通话的国旗哨兵高红甫,是国旗护卫队组建以来担负升旗时间最长、次数最多的升旗手。这名入伍11年、升旗降旗近6000次的帅气小伙子说:“习主席惦记着我这个普通一兵的冷暖,这是我一生最高的荣誉,也是激励国旗护卫队全体官兵不负重托的强大动力!”

  从草木葱茏的南国军营到西北戈壁的发射基地,从炮声隆隆的演兵场到试验试航的“辽宁舰”……走遍大江南北,深入基层部队,习近平问候和交谈最多的是士兵,握手最多的也是士兵,关心最多的还是士兵,把党中央、中央军委的深情关爱送到了官兵心头。

  全国征兵工作时间由冬季调整为夏秋季后,习近平对首批应征入伍的新战士一直牵挂在心。11月28日上午,他冒着严寒,来到济南军区兵种训练基地,实地察看军区直属队新兵团训练情况。

  看到新兵们良好的军事技能,习近平热情鼓掌,频频点头。他饱含深情地说,你们是今年征兵时间调整后首批入伍的新战士,看到你们取得明显进步,感到很高兴。希望大家在部队大熔炉大学校里刻苦训练、磨砺成才、茁壮成长,尽快成长为合格军人,实现人生理想,谱写青春篇章。他要求各级指挥员和基层带兵人真诚关心爱护新战士,严格训练、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使新战士早日在报效祖国的使命任务中建功立业。

  基层至上、士兵第一。走进一座座军营,习近平反复指出,要大力发扬尊干爱兵、官兵一致的优良传统,坚持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团结友爱和谐纯洁的内部关系。特别强调,要着力纠治士兵身边的不正之风,切实把基层风气搞端正。

  2012年12月10日,习近平来到第42集团军某装甲团视察。在装甲步兵一连,他特意提出:“我去看一下战士的洗浴房。”

  集团军领导一边打开淋浴开关,一边介绍,连队安装了热水器,可以24小时供应热水。说话间,淋浴龙头里喷出了热水。习近平伸手接水,温热的水哗哗地打在他的手掌上,也溅湿了他的衣袖。他边试边说:“多好啊,战士们训练完了能够随时洗上热水澡,真好!”领袖的爱兵之情沛然流露。

  基层是部队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习近平对基层建设十分关心,多次要求各级把工作重心放在基层,研究解决基层建设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推动基层建设全面进步。

  在习近平亲自部署推动下,全军迅速掀起领导干部当兵蹲连热潮。到基层去、到连队去、到火热的一线去,与士兵一起实投实射,和战士一起排队打饭……全军56000多名团以上领导和机关干部,包括820多名军职以上领导干部,下连当兵、蹲连住班,重温“兵之初”,体察“兵之情”,学习“兵之智”,当出了真感情、蹲出了好作风。各级领导重点帮建200多个基层单位,为基层部队解决吃水、洗澡、出行和家属就业等难题5万余件。

  基层是一面镜子,折射的是领导和机关的作风与形象。各大单位抽查表明,当兵蹲连干部的群众满意率达98.8%。 基层官兵说:“这样的下连干部来得越多越欢迎。领导机关帮的是具体问题,聚的是军心士气。”蹲连住班的领导干部同样深有感触:“只有经常端一端战士的饭碗、睡一睡战士的床板、闻一闻战士的汗味、听一听战士的牢骚,才能真正知兵爱兵带好兵。”

  感奋中国梦,献身强军梦,实现个人梦。习主席的殷殷嘱托,激发起全军官兵扎根军营、成长成才的豪情。各部队广泛开展“中国梦·强军梦·我的梦”主题实践活动,官兵们自觉围绕实现强军目标制定成长路线图,岗位建功、学习成才蔚成风气。能打仗、打胜仗,召唤着有志青年走进军营献身国防。军队首次统一招聘文职人员,报考人数超过10万;夏秋季征兵,一大批高素质优秀青年特别是大学生携笔从戎……

  强军路在脚下,实干铸就梦想。从神十飞天到嫦娥奔月,从芦山抗震救灾到东北抗洪抢险,从远洋护航到跨区联演……三军将士龙腾虎跃,厉兵秣马,自觉投身强军兴军火热实践,努力练就能打仗、打胜仗的过硬本领。

  大洋深处,海军某潜艇基地官兵用生命践行使命,一次次挑战极限,一次次直面强敌,一次次骑鲸蹈海,铸就共和国坚不可摧的水下核盾。了解到基地官兵的先进事迹后,习近平作出重要指示,充分肯定了他们身上集中体现的“听党指挥的坚定信念、能打胜仗的过硬本领、英勇顽强的战斗作风、舍生忘死的奉献精神”的“四种精神”,要求进一步总结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

  树起一座标杆,激励三军将士。统帅的最高褒奖,给全军官兵以巨大鼓舞和鞭策——

  演兵场上,广州军区某特种作战旅营长刘珪带领官兵苦练硬功,脑子里永远有任务、眼睛里永远有敌人、肩膀上永远有责任、胸膛里永远有激情。

  万里长空,英雄试飞员群体不畏艰险,不怕牺牲,前赴后继,慷慨出征,赤胆忠魂担大任,凌云试剑气如虹。

  发射架下,第二炮兵某旅三连指导员乐焰辉激励官兵把本职岗位当作梦想起飞的跑道,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

  ……

  “戎马鸣兮金鼓震,壮士激兮忘身命”。在实现强军目标的伟大征程上,人民军队步履铿锵,不断奏响强军兴军的时代强音。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