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中国周边

奏响强军兴军的时代强音——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推进国防和军队建设纪实

2013-12-28 09:59 来源:新华网

  奏响强军兴军的时代强音——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推进国防和军队建设纪实

  新华社记者曹智、李宣良 解放军报记者欧灿

  中国梦蕴含强军梦,强军梦支撑中国梦。

  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审时度势,总结我们党建军治军成功经验,考量国际战略形势和国家安全环境发展变化,着眼于解决军队建设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鲜明提出了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

  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

  梦想在召唤,目标引征程。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凝聚起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磅礴力量,牢记强军目标、坚定强军信念、献身强军实践蔚然成风,人民军队劈波斩浪、奋勇前行,中国特色强军兴军之路铺展开一幅波澜壮阔的时代画卷……

  高瞻远瞩 与时俱进——强军目标开辟党的军事指导理论新境界

  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国际战略格局和国家安全形势的深刻变化,如何建设一支与我国国际地位相称、与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是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始终高度关注的重大战略问题。

  冬日的岭南满目青翠,浩瀚的南海波飞浪卷。2012年12月8日和10日,习近平来到广州战区视察。在破浪航行的战舰上,在炮声隆隆的演兵场上,在整洁的连队宿舍楼里,他反复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这个梦想是强国梦,对军队来说,也是强军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持富国和强军相统一,努力建设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

  没有一个巩固国防,没有一支强大军队,实现中国梦就没有保障。2013年3月11日,习近平在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时明确指出,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是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

  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这言简意赅的21个字,蕴含着对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深邃战略思考,实现了党的军事指导理论的与时俱进,为新形势下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在军委总部、在基层连队,在一次次会议上、在一场场座谈中,围绕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实现强军目标,习近平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提出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重大理论观点、重大决策部署——

  要深刻认识军队在国家安全和发展战略全局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坚持把国家主权和安全放在第一位,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国防和军队建设,必须放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大目标下来认识,服从服务于这个国家和民族最高利益,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坚强力量保证。

  要铸牢听党指挥这个强军之魂,扭住能打仗、打胜仗这个强军之要,夯实依法治军、从严治军这个强军之基,把实现强军目标贯穿到部队建设全过程和各领域。

  思想政治建设是我军的根本性建设,必须始终摆在部队各项建设首位。军队思想政治建设的根本,是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军队思想政治建设必须围绕强军目标,为全面加强我军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提供可靠政治保证、强大精神动力、有力人才支持,确保部队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军队首先是一个战斗队,必须坚持一切建设和工作向能打胜仗聚焦,牢固树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要与时俱进加强军事战略指导,坚持不懈拓展和深化军事斗争准备,坚定不移把信息化作为军队现代化建设发展方向,全面建设现代后勤,大力发展信息化武器装备,着力提高军事训练实战化水平,确保部队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加强作风建设,直接关系军队形象和战斗力建设。要把改进作风工作引向深入,贯彻到军队建设和管理每个环节,真正在求实、务实、落实上下功夫,始终保持我军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

  加强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大规模培养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是实现强军目标的战略性要求。大力实施人才战略工程,把联合作战指挥人才、新型作战力量人才培养作为重中之重,努力推动人才队伍建设整体水平有一个大的跃升。

  实现强军目标的基础在基层、活力在基层。要抓住基层这个大头,推动贯彻落实强军目标向基层拓展、向末端延伸,发挥广大官兵为实现强军目标而奋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要充分认清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准确把握改革的目标和任务,牢固树立进取意识、机遇意识、责任意识,着力解决制约国防和军队建设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为实现强军目标提供强大动力和体制机制保证。

  搞好军队党的建设,是军队建设发展的核心问题,是军队全部工作的关键,关系到党的执政地位,关系到我军性质宗旨,关系到部队战斗力……

  如号角吹响,似战鼓催征。习近平关于国防和军队建设的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新形势下军队建设的特点规律,进一步明确了建军治军指导思想和方针原则,是新形势下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根本遵循。强军目标凝聚起全军官兵的精气神,迅速把全军部队的各项建设和工作统了起来,起到了纲举目张的作用。

  全军各级认真学习贯彻习主席系列讲话精神,搞好宣传教育,理清工作思路,谋划建设发展,形成了同心共筑强军梦的生动局面。

  坚持大事大抓、有力有效推进。军委副主席范长龙、许其亮多次下部队调研指导,亲自宣讲阐释习主席系列讲话精神。军委、总部召开动员会座谈会,组织专题学习研讨,编发教育提纲、推广典型经验,对学习宣传贯彻及时作出部署,加强跟进指导。各级党委把习主席系列讲话精神作为党委中心组学习、干部理论轮训、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坚持科学计划安排、精心组织实施,全面系统学习、融会贯通理解,加强宣传阐释、浓厚学习氛围,理论联系实际、搞好转化运用,领导带头示范、发挥带动作用。系统深入的学习教育,使全军部队对习主席系列讲话精神的认识理解不断深化,学习贯彻的自觉性坚定性不断增强。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中央军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把意志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强军目标上来,成为广大官兵高度统一、身体力行的政治自觉。

  2013年11月,举世瞩目的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在北京举行。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把国防和军队改革纳入国家改革全局,作为一个重要部分进行部署。《决定》指出,要紧紧围绕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这一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着力解决制约国防和军队建设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创新发展军事理论,加强军事战略指导,完善新时期军事战略方针,构建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

  《决定》关于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战略部署,展示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建设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的决心意志。军委、总部迅即对贯彻落实全会精神作出部署,全军各级普遍组织宣讲团、广泛开展宣讲活动,引导官兵为实现强军目标、推动军队建设和改革贡献智慧力量。

  改革蓝图引领前进方向,强军目标激发将士豪情。人们不会忘记,对民族复兴的憧憬向往,对富国强军的孜孜追求,贯穿了近现代中国史的章章节节。今天,这个中国人梦寐以求的目标,无数仁人志士前仆后继为之奋斗的理想,前所未有地清晰展现在世人面前。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