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中国周边

奏响强军兴军的时代强音——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推进国防和军队建设纪实

2013-12-28 09:59 来源:新华网

  强基固本 创新发展——强军目标引领国防和军队建设实现新跨越

  我军之所以能够战胜各种艰难困苦、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最根本的就是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这是我军的军魂和命根子,永远不能变,永远不能丢——2013年11月6日,习近平在接见全军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代表时的深刻阐述,引起与会代表的强烈共鸣。

  军魂永不变,军旗永向党。2012年12月5日,习近平在接见第二炮兵第八次党代会代表时,谆谆教导大家,要确保部队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永葆人民军队的性质和本色。

  “三个绝对”深刻揭示了铸牢军魂的本质内涵和时代要求,为我军坚决听党指挥明确了根本遵循。从岭南演兵场到三亚军港码头,从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到国防科技大学……一年多来,习近平在视察部队时反复叮嘱,必须把听党指挥作为军队建设的首要,确保全军官兵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中央军委权威。

  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习近平要求军队走在前列。全军上下闻令而动。中央军委举办大单位党委书记集训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习主席的重要指示。总政治部从全军抽调专家学者和领导干部组成宣讲团,全军各级组织宣讲小分队,近万名团以上干部深入基层授课辅导……

  各级坚持不懈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官兵,大力推进先进军事文化创新发展,持续培育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加强各级党组织建设,打好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主动仗,进一步打牢官兵高举旗帜、听党指挥的思想根基。

  2013年新年刚过,“坚定信念、铸牢军魂”“学习贯彻党章、弘扬优良作风”两项重大教育活动在全军展开,朝着一个共同目标聚焦用力——铸牢军魂,做到政治上坚定不移,思想上纯洁忠诚,行动上高度一致,确保部队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

  2013年“八一”前夕,习近平专程来到北京军区视察部队、看望官兵。他号召全军官兵,要始终坚持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深入开展我军根本职能教育,真正使战斗队意识在官兵头脑中深深扎根。坚决贯彻战训一致原则,切实端正训风、演风、考风。

  两个月后的金秋时节,由4万多名官兵参加的“使命行动—2013”跨区机动战役演习,在陆海空天电多维战场拉开大幕。

  习近平亲自审定演习方案。方案明确,要通过紧贴实战的课题设置、从难从严的临机导调、求真务实的演风训风,全过程锻炼提高部队遂行任务的实战能力。

  不怕出错,不怕搞砸,不怕推倒重来。军委领导通过远程视频系统,对演习进行临机导调。参演部队机动总里程达3万余公里,在危局难局险局中经受了检验,收获了提高。

  做好打仗准备,提高打赢能力。年初,总参谋部颁发《2013年军事训练指示》,要求全军和武警部队紧紧围绕能打仗、打胜仗的目标,以军事斗争准备任务为牵引,大力加强实战化军事训练,按实战要求检验衡量训练成效。全军广大官兵刻苦练兵劲头十足,实战化训练如火如荼,能打仗、打胜仗成为绿色军营的主旋律,改革创新、求真务实成为演兵场上的主基调。

  从冰天雪地的实兵对抗,到远海大洋的立体攻防;从塞外草原的全军特种兵比武到万里之外的跨国联合反恐军演……今年以来,全军组织的实兵对抗演习,实战化水平之高,为近几年来所罕见。全军各级大兴学习战争、研究作战问题之风,紧盯战争形态和作战样式演变、紧盯使命任务、紧盯未来战场,深入研究现代战争制胜机理,积极探索克敌制胜的招法对策,形成一批战法创新成果。

  2013年7月8日,在中央军委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习近平再次强调,提高我军实战化水平,是必须紧紧抓住的一个重大问题,军事、政治、后勤、装备等各方面工作,最终都要有利于提高部队打仗能力。

  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项工作向打仗用劲。国家和军队相继出台一系列重大政策、制度,统筹经济建设与国防建设。四总部联合下发《厉行节约严格经费管理的规定》,要求按战斗力标准花钱办事,确保经费投向投量向能打仗、打胜仗聚焦,集中财力物力办大事、办难事、办保障打赢的事。总后勤部召开全军军事斗争后勤准备工作会议,按照能打仗、打胜仗要求,研究部署拓展深化军事斗争后勤准备工作任务。深化拓展工薪工作规范化建设,充分发挥待遇制度的导向作用,坚持向高技术、高风险、核心战斗力岗位倾斜,为保障打赢提供有力政策支撑。

  武器装备是战斗力的物质技术基础。国家在大力发展经济的同时,积极推进武器装备建设。中央军委颁布施行新修订的《装备管理条例》,要求进一步加大依法管装、从严治装力度,提高装备成建制成系统形成作战能力和保障能力建设水平。总装备部全面深化军用标准化建设,向科学管理要战斗力。国防工业部门和全军装备战线聚力能打胜仗,加速推动武器装备信息化步伐。一年来,辽宁舰多次出海,快速拓展试验训练课目;国产三代战机批量装备部队,大型运输机试飞成功;一批新型装备相继列装。

  作风优良能够塑造英雄部队,作风松散可以搞垮常胜之师。人民军队建设发展的每一步,都离不开优良作风的保证。新一届中央军委组成伊始,就出台《中央军委加强自身作风建设十项规定》。登甲板、上战车,进潜艇、到班排……习近平一年间11次深入部队视察,出行不封路、活动不清场,和基层官兵一同就餐,身入亲入,率先垂范。军委领导立说立行,以身作则,为全军作风建设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习近平对军队开展教育实践活动高度重视、极为关注,强调必须标准更高、走在前列,切实做到“三个着眼”“三个见到成效”,并亲自主持召开军委专题民主生活会查找剖析问题,在活动中先行一步、先学先改。军委副主席范长龙、许其亮多次深入机关和部队调研,听取各级意见建议,指导活动扎实开展。四总部和全军各大单位聚焦反对“四风”,推动解决问题向纵深发展,努力从思想上、组织上、作风上为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提供坚强保证。

  踏石留印,抓铁有痕。中央军委决定,在军队建立巡视制度,设置巡视机构,开展巡视工作。全军各大单位认真贯彻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有关规定,加强工程建设项目审核,大幅压减行政消耗性开支;各级党委机关带头转文风改会风,精简文件电报,严格控制会议活动和工作组数量规模……全军共清退各类违规住房23231套、压减公务用车29510辆,一些官兵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得到有效整治。

  作风建设,磨砺了党性,净化了灵魂,提升了部队的凝聚力战斗力。全军官兵士气高昂,座座军营新风扑面,国防和军队建设不断适应新形势、实现新跨越。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