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环球瞭望

2013年中国新外交四大亮点

2013-12-24 16:58 来源:中国日报网

习近平出任中国国家主席近一年来,在对外工作中说新话、走新路、开新局,统筹推进与提升“外交四个布局”,中国外交呈现出主动性增强与主动权增大的“新人新气象”。

亮点一,对大国外交既全面发展,又突出重点。

首先,习主席以俄罗斯为出访首选国,中俄战略互信与协作扎实推进。应俄总统普京邀请,习主席于3月22日展开首次出访,他强调中俄互为最主要、最重要的战略协作伙伴,中俄发表联合声明,强调在涉及对方主权、领土完整、安全等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坚定支持。在中国的大国外交之中,中俄关系的“含金量”相对最高,堪称最“实打实”的一对关系。

其次,习主席与奥巴马总统举行“习奥会”,积极建构中美“新型大国关系”。6月7日至8日,习主席应邀在美国加州安纳伯格庄园与奥巴马总统举行了首次元首会晤,他精辟概括了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内涵:一是不冲突、不对抗,二是相互尊重,三是合作共赢。“新型大国关系”是对历史上反复出现的霸权国与崛起国之间零和竞争所谓“定律”的超越,是中国当代领导人针对格外重要而又复杂多变的中美关系,从新的全球化时代背景出发提出的开创性战略思想。

亮点二,对周边外交既无比重视与战略经营,又刚柔并济与区别对待。

首先,先后出访中亚与东南亚,主动创新中邻互利合作。习主席于9月应邀访问土库曼斯坦、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与吉尔吉斯斯坦,并出席在吉首都比什凯克举行的上合组织峰会,进一步夯实了中国和平发展的西部地缘战略依托带。习主席在哈发表重要演讲,强调合力打击“三股势力”,他还古为今用、推陈出新,就开拓欧亚经济大合作提出了新的倡议——“丝绸之路经济带”。习主席于10月应邀出访印尼与马来西亚,将中印尼、中马关系均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提出了全方位建设“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的系统倡议。

其次,召开首次周边外交工作座谈会,系统阐述周边战略思想。座谈会于10月24至25日在北京召开,习主席讲话强调周边外交的战略方针是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坚持“睦邻、安邻、富邻”,突出体现“亲、诚、惠、容”的理念。提出周边外交的战略布局是“三管齐下”,即经济上“要着力深化互利共赢格局”,积极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安全上“要着力推进区域安全合作”;文化上“要着力加强对周边国家的宣传工作、公共外交、民间外交、人文交流”。

再次,兼顾原则性与灵活性,坚决维护自身正当权益与战后东亚秩序,“以斗促合”。对于右倾化的日本坚决斗争,在钓鱼岛问题上针锋相对,宣布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对菲律宾既抵制其南海闹剧,又发扬国际人道主义精神,对遭受台风“海燕”重创的菲民众予以援助。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