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中国周边

2013年中国新外交四大亮点

2013-12-24 16:58 来源:中国日报网

亮点三,对发展中国家外交既巩固加强,又升级换代。

首先,习主席先后出访非洲三国与拉美三国,明确提出要坚持正确“义利观”,强调中国要促进发展中国家共同发展,对贫穷的国家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有时甚至要重义轻利、舍利取义,绝不能惟利是图、斤斤计较。

其次,格外注重与新兴大国加强战略协调,主动运筹新兴大国与老牌大国之间的“集群博弈”。习主席3月份出席在南非德班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发表主旨讲话强调五国应“坚定对自身发展道路的自信、对金砖国家合作的自信”,五国决定设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和初始规模为100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库。

亮点四,对多边外交既积极参与,又主动引领并着重于区域合作。

首先,习主席在G20峰会引领世界经济健康发展新潮流。G20第八次峰会于9月在俄罗斯圣彼得堡举行,首次与会的习主席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应努力塑造各国“发展创新、增长联动、利益融合”的世界经济,坚定维护和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敦促G20各成员不搞排他性贸易标准、规则、体系,避免造成全球市场分割和贸易体系分化。

其次,首次出席APEC峰会,力促亚太经济合作共赢。习主席于10月出席在印尼巴厘岛举行的APEC峰会,提出了促进亚太经济持续与健康发展的三大主张,强调“促进亚太互联互通”。

展望2014年,中国外交任重道远,包括周边三大挑战,即日本右倾化、朝核新变数、阿富汗进入“后撤军时代”,中国外交将在民族复兴“中国梦”的引领下刚柔并济、稳扎稳打、攻坚克难,成就新的辉煌。

(来源:中国日报网 作者: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政治所副所长 陈向阳 编辑:周凤梅)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