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中国周边

泰国15万人示威瘫痪曼谷 泰式民主仍要走长路

2013-12-23 09:03 来源:中新网

泰国15万人示威瘫痪曼谷 泰式民主仍要走长路

当地时间12月22日,泰国百万群众在首都曼谷示威,继续向政府施压,推动政治改革。

泰国朱拉隆功大学政治学者披彭萨瓦认为,不断变化的集会口号是素贴维持民众反政府情绪的策略。他说,这轮政治危机与以往“红衫军”或“黄衫军”的集会不同,因为这次集会是由一些松散的反政府组织组成,素贴只有不断激起民众对政府的愤怒,才能达到让集会长期化的目的。

选举委员会之前宣布大选日期为明年2月2日,但过后由于担心选举遭暴力干扰而曾建议展延。泰国各党派及各派政治力量对大选仍存有诸多质疑和分歧。主要反对党民主党宣布抵制大选,此举也助长了反政府集会的气势。

披彭萨瓦认为,民主党退出大选并不影响大选正常举行,但反对党和反对派势力必不肯善罢甘休,接下来很可能通过寻找法律漏洞来质疑大选程序或大选结果的合法性,就像2006年的情况。

泰国前总理他信2006年2月被迫解散国会和提前大选,包括民主党在内的主要反对党联合抵制大选,但大选依然在两个月后举行。然而在反对党推动下,宪法法庭当年5月裁定选举无效,理由竟是投票箱摆放位置可能暴露选民隐私,以及下议院解散不足45天便举行大选等细枝末节。

由此看来,重新举行大选不但无法结束泰国当前乱局,反政府集会还很可能在大选结束后持续进行。

泰国法政大学政治学者蓬猜认为,泰式民主的问题在于太早引入民主而没有经历工业化与公民发展等阶段,因此泰国公民并非具备真正民主精神的成熟公民。

不过蓬猜指出,这次政治危机的暴力冲突明显减少,这是因为民众和军队都从历史中汲取教训,不愿再发生大规模流血冲突,因此改用更平和与更符合国际规则的方式表达诉求。但蓬猜仍认为,泰国要实现真正的民主,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来源:中新网 编辑:刘梦阳)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