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欧美

普京不经意间流露对华友好 亲点中国记者提问

2013-12-20 09:17 来源:文汇报

本报记者在会场注意到,普京注重利用记者招待会与全国各地民众就社会问题进行沟通。普京甚至亲自指定一些来自俄罗斯各个地区的记者提问。对于记者提出的社会问题和地方上出现的问题,普京或详细解答,或表示将亲自过问。对一些涉及反对派集会示威或者打击寡头等敏感话题,普京也并未回避,而是努力通过正面回答以增进民众对其社会政策的理解。

普京还表示,近期将对前尤克斯石油公司总裁霍多尔科夫斯基给予特赦。根据法庭判决,霍多尔科夫斯基应于2014年8月刑满释放。普京指出,霍多尔科夫斯基在监狱服刑超过10年,“他已经受到了严厉的惩罚。他现在有人道主义理由,他的母亲患重病。我认为,鉴于这些情况,可以做出相应决定,近期内将签署命令将其赦免。”

似乎唯一令普京闪烁其词的敏感话题是关于政治继承人的讨论。普京说:“对于继承人的问题我没说过什么,也没什么可说的。”普京表示反对总统终身制,认为改变俄罗斯联邦宪法规定的政权体制,对于国家的稳定来说是危险的。但对于谁是俄罗斯“二号政治人物”的问题,普京显然有些困难地罗列了俄共主席久加诺夫、俄自民党党首日里诺夫斯基、“公正俄罗斯”党主席米罗诺夫和总理梅德韦杰夫。

亲点中国记者提问

在对外政策方面,普京重点回答了关于乌克兰的问题。本次招待会上记者提出的第一个问题便是日前正被热议的乌克兰局势。两天前俄宣布购买150亿美元乌克兰有价证券,对乌天然气供应价格大幅下调三分之一。对此普京试图说服众人相信:这其中并没有内部交易,只是因乌克兰处于困境,俄出于兄弟般的友谊给予大力支持。普京说:“这不是为了某位现任领导人的利益,而是为了乌克兰人民的利益。”

在回答关于斯诺登的问题时,普京趁机还小小揶揄了一下美国总统奥巴马。普京表示自己“和斯诺登并不认识,也没见过面”,俄罗斯没有与斯诺登进行情报合作。有人再次提及关于斯诺登的问题后,普京半开玩笑地表达了对美国同行的“嫉妒”:“我羡慕他(奥巴马),因为(他)可以这么做而且不会因此而怎样。”

记者注意到,普京在记者招待会上不经意间显示出对中国的友好。记者注意到,普京在回答问题时只是称中国为“朋友”。在谈到关于政治解决叙利亚和伊朗核问题时,普京表示,这需要“我们与美国人、欧洲人和我们的中国朋友共同努力”。看到中国记者一直没有机会提问,普京还亲自指定中国中央电视台提问。在回答问题时,普京特意对中国“玉兔号”月球车成功登月表示祝贺,并称赞这是中国科技取得重大进展的证明。 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孙长栋

(来源:文汇报 编辑:周凤梅)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