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欧美

全球间谍博弈将如何改变

2013-12-05 19:40 来源:中国日报网

像法国一样,西班牙对以安全和反恐为名的监听行为容忍度也是极高的,这也被解读成了公众对于跨大西洋间谍战反应低调。

“西班牙人不认为他们的国家安全受到侵犯了。”欧洲议会外交关系部马德里支部部长何塞·伊格纳修·托雷夫布朗卡说,“不像其他地方发生的那样,公众意见和媒体施加了很大的压力,但是在这里似乎政府不太关心,人民也没有说要开始反美国主义。”

西班牙世界报10月份报道,根据斯诺登的信息,情报机构在2012年12月至2013年1月这一个月之内就收集了至少6000万条通讯信息。但是,跟报道出来的法国信息收集一样,问题已经变成了:到底是谁干的?

根据西班牙媒体的信息,西班牙间谍组织的主管最近在一次非公开的国会会议中证实,这个机构——被称为国家情报中心——确实收集了上百万条通讯信息的元数据,但是那些是在西班牙之外的数据,这样就可以免于被检方起诉了。同时他还说,所有的窃听都是被法院批准的。照此,这场争论的焦点就由既成事实的合法性转变为保证这些不会再次发生的必要改革,至少是不要再侵犯隐私法了。

西班牙的隐私法是欧洲国家中最严格的之一,而且任何监听公民通信的行为都必须得到法院的授权。但是当局依然有很大的权力,西班牙人数十年来已经饱受恐怖主义的威胁,既有来自本土分裂主义分子的也有伊斯兰教极端分子的威胁,使得他们为了安全可以广泛接受侵入式的方式。

马德里的另一个关注点是到底应该公开间谍活动到什么程度——不管有多少国家正在进行间谍活动——以及加强规范以统治本土机构和拉拢国外类似的间谍机构。况且即使新的防护措施开始实施了,专家们也认为这样对欧美间谍活动造不成什么影响。

如果有的话,他们说跨大西洋监控的争论可能会使安全和情报共享受益——通过使规则透明并适用于新的科技能力。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