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中国周边

日媒:拜登访问亚洲突显美国“均势外交”

2013-12-04 14:10 来源:中国日报网

据日本媒体12月4日报道,对有“外交通”之称的美国副总统拜登来说,这是非常艰辛的一周。拜登访问日本、中国的最初目的仅仅是确定“美国重视亚洲”的政策,但最近随着事态的急剧变化,他需要准备的发言稿一定长了好几倍。

12月3日,美国《华盛顿邮报》写道,在东京,拜登称中国或使东北亚局势紧张。美国对中国设定防空识别区表示严重关切。

12月4日,日本《读卖新闻》在社论中写道,拜登访日,强化美日同盟共同对抗中国。《产经新闻》更是措辞激烈的写道,中国设定东海防空识别区的举动,破坏了战后既存秩序。

在美日这一系列报道中,似乎美日同盟一致对华的意向十分明确。但事实是否真的如此呢?

事实上,美国国务院11月29日表示,希望航空公司的运营遵守中国宣布的防空识别区有关规定。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FAA)也建议美国商业航空公司遵守中国的防空识别区规定,以避免任何可能的误解。

而与此相对应的是,日本指示其航空公司不要遵守北京方面的要求,即外国航空公司在经过中国新划设的防空识别区时,应提交飞行计划。

可见,美日在中国防空识别区问题上的态度并不相同。

拜登在12月3日与安倍晋三的会谈中,表示美日会继续保持密切的同盟关系,美国对中国防空识别区问题表示严重关切。安抚过后,拜登的话题转到了推动泛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简称TPP)协议的话题上去,希望能和日本在年内达成关税协议,而日本在这个问题上明确表示不愿全面放开关税。

盟友依然是盟友,但盟友间也存在着问题。拜登并不回避问题,但安倍对他不愿意发表针对最近中国事态的联合声明难免失望。其实他应该理解,拜登第二天就要访问中国,会见他的另一个好朋友习近平,他必须在保持与盟友关系的同时,为自己留有余地。

拜登表示,美国期望缓解目前的紧张局势,北京和东京之间应该有更多的交流。

这句话显示出拜登这一周亚洲行的重点:当和事佬。

美国说过要重返亚太。日本是美国在亚太地区的传统盟友,但美国的盟友远不止日本一个。日本屡屡渲染中国威胁论,试图把美国的注意力从局势紧张又石油资源丰富的中东地区吸引过来,从而实现安倍政府的终极目的:修宪。让日本重新武装起来,彻底抛弃战败国地位,让日本重新成为一个正常国家。如果美国认为中国已经强大到严重威胁了美国的利益,也许会同意日本的想法。

但是美国要在亚太要取得真正的优势,是否如日本期望的那样,靠着武装日本来遏制中国就能实现呢?

显然不是。美国期望亚太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能强大到完全压倒另外一个国家。中国的强大也许不符合美国的利益,但日本的强大同样不能让美国安心。也许在拜登的随身书籍上,中国威胁论的反面就是日本威胁论。美国希望亚太局势保持均势,从而使美国利益最大化。均势政策并不新鲜,美国的远房亲戚英国从17世纪开始一直用到了二战结束。这累积了几百年的智慧,相信善于外交的拜登一定已经熟练掌握。

拜登不希望看到来自任何一个朋友的威胁,他希望他的朋友们能够友好相处,至少是表面上保持友好。这样拜登才能在本周六回到华盛顿见到奥巴马的时候,轻松的说一句:“我回来了”。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蔡东海)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