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中国周边

知情人出席日本新保密法案参院质询 均表示担忧

2013-12-03 14:26 来源:中国日报网

据日媒12月3日报道,日本参院国家安全保障特别委员会3日进行了针对“特定秘密保护法案”的知情人质询。3名知情人均对这一加强泄密公务员等处罚力度的法案表示担忧,认为“存在严重缺陷”,要求废弃该案或进行慎重审议。

在日本律师联合会中负责法律验证工作的“秘密保护法对策总部代理总部长”江藤洋一要求最大限度地尊重国民的“知情权”,主张应废弃该法案。

关于法案禁止泄露的“特定秘密”,江藤强调:“从国家安全上来说,保护特定秘密或许有必要,但国家安全的受益者必须是国民。”关于自民党干事长石破茂将市民游行示威称为“恐怖行为”的言论,江藤表示“这暗示着法案可能会被用于压制言论和政治镇压”,对法案适用对象的扩大表示担忧。

日本报业工会联合会委员长日比野敏阳也要求废弃该法案。关于法案中顾及报道与采访自由的相关规定,日比野指出:“作为采访对象和消息来源的公务员今后会更少。应当让国民知晓的重要信息将难以曝光,这基成事实。”他强调有关公务员和记者等新闻从业人员接触的规定完全没有必要。

全国地方银行协会前会长濑谷俊雄对法案的必要性表示理解,但质疑处罚对象可能会涉及民间人士,要求慎重审议。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刘梦阳)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