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中国周边

空袭事件致1死2伤 驻阿美军司令向阿富汗总统道歉

2013-12-01 09:19 来源:中国日报网

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拒绝签署阿美《双边安全协议》,导致两国关系趋紧。为了打破僵局,美国这次先低头了。
 
综合外国媒体11月29日报道,驻阿美军司令兼北约驻阿富汗国际安全援助部队司令约瑟夫•邓福德28日晚致电卡尔扎伊,就美军在阿国南部赫尔曼德省发动空袭致1死2伤一事正式道歉。
 
邓福德的发言人告诉美联社称,邓福德通过电话与卡尔扎伊直接通话,两人谈及28日早些时候发生的空袭事故及其造成的平民伤亡,邓福德对此“深表遗憾”并承诺有关部门会立即展开调查。
 
上周,阿富汗大国民会议通过决议,同意签署阿美两国《双边安全协议》。会上,卡尔扎伊公开宣读了一封美国总统奥巴马的来信。奥巴马在信中说,美国已经“加倍努力”确保阿富汗民宅不受损害,并将继续“尽一切努力”尊重阿富汗人民的居所和日常生活的圣洁及尊严,“就像我们为美国公民所做的一样”。 
 
由于此次阿富汗大国民会议是由卡尔扎伊本人召集,外界普遍认为协议就此敲定,两国间长达一年的漫长协商画上句点。然而令人意外的是,卡尔扎伊随后宣布他要等到2014年4月阿富汗总统选举后才签署协议,并提出签署协议的新条件,包括要求美方释放关押在关塔那摩监狱的所有阿富汗籍囚犯,以及禁止美军在阿富汗民宅内展开反恐袭击。
 
阿方临时变卦,令美国有些怒不可遏。而28日发生的空袭事故,则导致两国关系愈加趋紧。分析人士称,这将令卡尔扎伊在协议上签字变得更加困难。
 
按照阿富汗总统发言人艾马尔•法伊兹的说法,空袭事件的起因是美军锁定的一个目标人物为躲避追击而闯入民宅,此事造成1名幼童死亡、2名妇女受伤。法伊兹说:“为了追击一名恐怖嫌犯,就轰炸民宅。难道在美国本土,美方也是如此尊重本国居民住所的圣洁和尊严吗?这再一次证明美国无法兑现承诺。我们要求立即全面停止军事打击阿富汗民宅,否则将进一步延迟签署协议”。 
 
不过,阿富汗当局的说辞与北约方面有些出入。据一位北约联军官员透露,在28日的空袭中,炸弹没有击中民宅。他说,空袭目标是一名骑摩托车沿路逃窜的武装分子,此人是一名中层指挥官,在赫尔曼德省向极端分子走私枪支和自制炸弹,“当时路边很空旷没有民宅,目标人物躲过了第一枚炸弹,在第二次轰炸中被击毙,但同时有几名平民受到波及”。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王琦琛)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