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欧美

美国向阿富汗下最后通牒:不签协议就断援撤军

2013-11-27 09:16 来源:中国日报网

据美国《纽约时报》11月26日报道,美国总统国家安全顾问苏珊·赖斯25日向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发出最后通牒,要求其停止拖延、尽快签署美阿两国《双边安全协议》,否则美军将在2014年年底前“完全彻底”撤离阿富汗。

***阿方变卦提出新要求

本月23日,赖斯抵达阿富汗进行为期三天的访问。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总统国安顾问出访,美国白宫方面表现得异常低调和谨慎。直至赖斯25日晚与卡尔扎伊会面时,白宫才终于松口、承认赖斯身处阿富汗。并且,白宫坚称赖斯赴阿的目的是探望当地的美军士兵和平民以及评估阿富汗国内局势,同时强调赖斯是应卡尔扎伊的邀约,才与其共进“工作晚餐”。

除赖斯和卡尔扎伊外,来自美阿双方的多名政府高官也出席了当晚的餐会。卡尔扎伊曾许诺将签署《双边安全协议》,但拒绝给出具体的时间框架。与会官员透露,席间卡尔扎伊提出一些签署协议的新条件,其中包括要求美方释放关押在古巴关塔那摩监狱内的所有囚犯,“这进一步加深了两国间的分歧”。白宫25日发布的声明中写道:“赖斯重申,如果阿富汗方面不能尽快签署协议,美方别无选择、只能启动后备计划,即2014年后将不再有美军或者北约军队驻扎阿富汗。”

卡尔扎伊24日表示,他想要等到2014年4月阿富汗总统选举后才签署协议,期间将继续与美方进行谈判协商。对此,白宫在25日发表的声明中也作出了回应:“赖斯明确指出,谈判已经结束,而把签署协议的时间推迟至明年大选后是不可行的,这将导致美国及其北约盟友无法就‘后-2014’时期的军事存在作出清楚部署。”

***美官员惹怒卡尔扎伊

按照阿富汗总统发言人艾马尔·法伊兹(Aimal Faizi)的说法,25日晚的“工作晚餐”持续了数小时。尽管总体而言,餐会氛围符合外交规范和礼仪,但美国驻阿大使詹姆斯·坎宁安席间一度惹怒了卡尔扎伊。

对于阿方提出的释放全部关塔那摩囚犯的额外要求,坎宁安明确表示反对,他坚称是否释放囚犯是由美国法律决定的,这与签署《双边安全协议》一事“毫无关系”。

“(坎宁安大使的表态)令总统(卡尔扎伊)非常生气,他的反应很激烈,”法伊兹说,“总统说现阶段我们无法把大国民会议(loya jirga)的建议与《双边安全协议》隔绝开来,我们不能挑挑拣拣,所有建议都必须认真对待!”

24日,阿富汗大国民会议公开了其向卡尔扎伊政府提出的全部31条建议,其中最主要的一条就是总统应在一个月内签署美阿两国《双边安全协议》。

***赖斯威胁掐断对阿援助

据悉,赖斯还在餐会上向卡尔扎伊发出警告,称如果他执意拒绝签署协议将危及西方对阿援助,“不签署协议,那么,北约和其他国家对阿富汗的援助承诺会出现变数”。目前,西方国家每年大约向阿富汗提供40亿美元的援助,其中绝大多数来自美国。

不过,赖斯随后补充道,美国将“继续与阿富汗合作,支持阿方顺利进行安全过渡,并提供帮助确保其自由、公平地举行总统大选”。

阿美两国的争论焦点还在于是否允许美军在阿富汗民宅内展开反恐突袭。美方认为,此类突袭行动现阶段仍是驻阿美军的主要作战任务,并被视为“重要的、需继续的任务”。而卡尔扎伊则对此持强硬的反对态度。

卡尔扎伊24日公开表示,此类突袭应被立即完全禁止,否则他将取消与美国签订《双边安全协议》。“在此事上,总统的立场保持不变:自昨日起,全面禁止突袭行动,”法伊兹25日说,“总统向赖斯女士许诺过会签署《双边安全协议》,但与此同时,也需要给阿富汗人民时间,让我们看到美军确实有所改变,让我们看到民宅内的突袭行动实际上遭到禁止了。

法伊兹称,卡尔扎伊与赖斯25日晚还谈到了明年的阿富汗总统大选,卡尔扎伊要求美国不要介入以保证选举的透明度,“赖斯女士欣然应允,总统感到很满意”。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玉洁)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