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中国周边

泰国数万示威者占领要害部门 泰或沦为失败国家

2013-11-26 11:08 来源:中国日报网

泰国依旧被两派斗争左右

2008年,反他信的“黄衫军”举行大规模示威,封堵曼谷机场,亲他信政府最终被法院解散。2010年,“红衫军”大示威瘫痪曼谷,遭到民主党政府镇压,造成90多人死亡。泰国会重新陷入暴力循环吗?这成为外界对泰国最大担忧。路透社称,在整整一代人时间里最血腥的政治动荡笼罩泰国3年后,反对派示威使泰国再次陷入新的政治动荡。分析人士称,政府现在根本不能使用武力,一旦动武就会马上失败。政府唯一的选择就是允许占领发生,避免激怒抗议者。

“泰国最近2年保持相对稳定,但执政的为泰党掌控的议会下院上个月匆忙通过了可能赦免前总理他信等人一系列违法行为的特赦法案,这触发了新一轮反政府抗议活动。”《华尔街日报》25日强调了引发此次示威浪潮的导火索。这个被称为“一揽子赦免”的特赦法案草案规定,从2006年9月19日军事政变至2013年8月8日之间所有涉及政治集会的罪犯都将获得赦免,其中包括流亡海外的前总理他信。这在泰国引发强烈争议。虽然特赦法案草案此后被上议院否决,但反对党没有就此罢手,示威抗议不断演进。泰国政治学者玉他蓬说:“特赦法案进一步加强了英拉政府跟他信密不可分的观点,这让反他信人士有理由组织起来重新启动抗议。”

“当前的抗议再次凸显出泰国不同政治派别之间的紧张对立,一方是他信主要基于农村的支持力量,另一方则是根据地在曼谷的城市精英和中产阶层。”CNN25日称,这种对立导致泰国自2006年以来一直遭遇动荡局面。美国《商业周刊》称,他信支持者过去5次赢得选举,反对派则指责他信政党为“多数人的暴政”。2006年军方发动政变推翻他信以来,泰国法院曾宣布他信政党胜选无效,两次解散与其有关的政党,并判决他信有罪,没收其14亿美元的财产,其大约200名盟友也丧失从政资格。反对派还指责他信暗中破坏君主制。但他信在穷人中依然是一名备受欢迎的英雄人物,这些人的选票再次帮助英拉及其政党在2011年选举中大获全胜。

泰国智库开泰研究中心一位不便透露姓名的专家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由于缺乏军方支持,执政当局没有能力对示威者采取强硬措施。目前示威规模虽然很大,但基本较为和平,预计不会出现大规模的暴力冲突。因为经过多年的斗争,各方都清楚暴力冲突对谁都没有好处。“红衫军”领导人迪塔称,如果反对派想要动武,整个局势就会立即起变化。法国国际广播电台称,反对派示威声势浩大,未来几天能否维持这种势头,将决定其推翻政府努力的成败。反对派必须在12月5日泰王普密蓬生日前争取胜利,否则势头就会被削弱。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