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中国周边

泰国数万示威者占领要害部门 泰或沦为失败国家

2013-11-26 11:08 来源:中国日报网

泰国数万示威者占领要害部门 泰或沦为失败国家
11月25日,泰国反对派支持者继续在首都曼谷举行集会游行,导致政府部门附近交通瘫痪。

数万名示威者包围总理府、议会大厦、军事和警察驻地以及电视台,并占领财政部、外交部,要求政府下台……泰国首都曼谷25日发生的“似曾相识的一幕”勾起许多人的痛苦记忆——3年前那场声势浩大的示威在泰国引发血腥冲突,造成90多人死亡。刚平静了两年的泰国会陷入新一轮街头暴力泥潭吗?欲发动百万人大抗议将英拉政府拉下台的反对派誓言要让他信及其追随者“见识人民的力量”。而支持政府的“红衫军”也在蓄势待发。泰国总理英拉则成为矛盾与压力的直接汇聚点,法新社25日援引泰国分析人士的话称,“英拉的选择已经非常有限”。《曼谷邮报》则援引专家的话感慨道,薄弱的国家机制、持续的政治冲突和不断的示威抗议正让泰国面临变成“失败国家”的风险。

示威者占领财政部、外交部

“泰国反政府示威者占领财政部”,25日下午,随着多家国际媒体发出这一快讯,泰国反政府示威游行进一步升级的消息迅速传遍国际舆论场。法新社报道称,泰国警方表示,约3万名反政府抗议者周一在十多处政府机构外游行示威,游行地还包括军警总部和电视台。现场的法新社记者称,成百上千名抗议者在示威运动领导人素贴鼓动下占领了财政部建筑物,挥舞旗帜,甚至还跳起了舞。素贴用喇叭对人群高呼:“明天我们要占领所有部门,让他信的体系知道他们没有管理国家的合法性。”一些示威者还呼吁军方介入局势,他们高呼:“他信下台,军队上台。”

美联社25日称,大批示威者蜂拥而入,闯进泰国财政部大楼,这是反对派上月发起示威以来最为猛烈的举动,推翻英拉政府的运动进一步升级。示威领导人敦促民众进入财政部的预算局断水断电,以断绝政府的项目资金。反对党议员、前副总理素贴站在卡车上手持扩音器说:“冲上每层楼,进入每个房间,但不要破坏任何东西,让他们见识一下人民的力量。”数百名示威者当天晚些时候冲进外交部的院子,但未进入建筑内。

泰国总理府外的反政府示威当天也险些失控。反政府组织之一的“学生民众联盟”集会领导人带领大批民众冲向警察设置的防御路障,要闯进总理府,迫使警方防线不断后退,警方随后逮捕了数名示威者。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25日称,这场示威是曼谷2010年遭遇致命抗议事件以来的最大规模动荡。成千上万名示威者周一上午包围了泰国警察总部,要求跟警方负责人对话。示威者批评英拉是其兄长、前总理他信的傀儡,要求英拉下台。此前一天,曼谷街头的抗议者多达18万人。约5万名支持政府的“红衫军”周日则连夜在曼谷郊区足球场集会,表达对英拉和他信的支持。《华尔街日报》称,许多人担心反政府示威者与支持他信的“红衫军”爆发冲突,后者誓言坚持到底,直至反对派鸣金收兵。

面对示威浪潮,泰国总理英拉25日表示,她无意辞职,也不会解散议会。英拉对记者说:“尽管面临某些困难,政府仍在运转。各方已经表明了他们的政治意图,现在必须面对面会谈,为国家找到一条和平出路。”

不仅在街头,在议会内英拉也面临着巨大压力。反对党民主党提出的不信任案将于周二辩论,英拉为此取消了26日至27日前往新加坡的访问行程,以着手应对民主党对其治国不善、以权谋私等指控。虽然英拉所在的为泰党牢牢掌控下院,应该能够轻松否决不信任案,但反对派很难善罢甘休。法新社报道称,专家表示,英拉回旋的余地正变得越来越小。曼谷朱拉隆功大学安全与国际研究所主任提蒂南说:“英拉的选择很有限,本周肯定要有些结果。英拉很难继续在台上,更别说要采取什么措施了。”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