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中东中亚

专家:俄罗斯提出的分阶段原则有助于解除对伊朗制裁

2013-11-08 09:52 来源:中国日报网

  据俄罗斯媒体8日报道,俄罗斯社会政治研究中心主任弗拉基米尔·叶夫谢耶夫认为,伊朗在十月六方会谈上提出的意在证明该国核计划具有非军事性质的建议无法让西方满意,只有俄罗斯的分阶段原则才可能有助于谈判取得进展,并解除未来针对伊朗的所有制裁。

  叶夫谢耶夫6日在俄新社举行的圆桌会议上发言时说,德黑兰的第一步应该是中止铀浓缩、允许核查人员进入帕尔钦设施,并解决国际原子能机构对德黑兰的所有疑问。第二步应该是把20%的浓缩铀转化成固体形式,并解决《伊朗伊斯兰共和国和国际原子能机构实施与〈不扩散核武器条约〉有关的保障协定》问题。

  双方应表现出互信

  他说,西方国家对伊朗为换取解除对其经济制裁而打算采取的一揽子措施不满,但这个过程的第一步可能是中止铀浓缩进程,限制天然气离心机的数量。

  叶夫谢耶夫说:“除此之外需要中止‘福尔多'铀浓缩厂的工作,允许国际原子能机构核查人员进入帕尔钦军事设施”。伊朗认为,帕尔钦是军事设施而非核设施,因此找不到国际原子能机构专家对其进行核查的理由。

  他强调,这不是伊朗方面的让步,而是提高双方互信度的一个步骤。叶夫谢耶夫补充说:“但在这情况下西方也应该表现自己的诚意,解除对伊朗银行制裁,不再干涉西方公司为从海路进出伊朗的货物投保。到时候,结果是,我们可能迈出第一步,但伊朗需要扩充自己的建议。”

  叶夫谢耶夫还指出,进行第一步的同时,还需要制定解决国际原子能机构针对伊朗问题的工作计划。他强调,在针对伊朗的48个问题中,德黑兰可以“解决掉”一半问题,而且这无论如何都不会影响该国的安全。

  他补充说:“第一个步骤约持续6个月......这是最低限度,没有它完全无法进行下一步。”

  过程可能需要花费1年时间

  叶夫谢耶夫说:“作为第二步,应该说,实际上让西方担忧的(而伊朗也可能走上这一步)是,《伊朗伊斯兰共和国和国际原子能机构实施与〈不扩散核武器条约〉有关的保障协定》中经修订的3.1条款。”

  被修订的3.1条款规定,在作出关于建造或官方授权安装新设施的决定后,立即向国际原子能机构提交新核设施设计的信息,以及随着设施项目的制定和实施而提交有关建设的更全面的信息。

  叶夫谢耶夫说,伊朗同六方的谈判“只有在分阶段原则和互相原则上才能”取得进展。

  他最后说:“然后实际上我们有可能会达到对伊朗解除所有制裁,但这个过程可能需要花费一年时间。”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王菁)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