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中国周边

韩国:若无核化没有进展则无法重启六方会谈

2013-11-06 10:05 来源:中国日报网

  据韩国媒体报道,韩国一位政府高层官员5日在同驻华盛顿特派记者举行的恳谈会上说,对于重启有关朝核的六方会谈,韩国认为与去年未能得到落实的《2·29朝美协议》相比,本次六方会谈的目标是建立可以限制朝鲜核开发能力的发展机制。

  此番言论被解释为,在重启六方会谈之前,各国将通过国际原子能机构对朝鲜进行核查,确保朝鲜不启动宁边核设施,以此作为会谈的前期措施或建立互信的措施。

  这位官员高度评价六方会谈中方团长、中国外交部朝鲜半岛事务特别代表武大伟上周与美方协商并达成“仲裁案”一事,这显示中国比过去更强烈地要求朝鲜放弃核开发,不过从内容来看还需要与中国进行协调。但与过去相比,中方和韩美之间的意见分歧有所缩小。朝鲜进行第三次核试验以后中方通过实际行动坚决反对朝鲜拥核,这令人感到欣慰。这位官员说,韩国即将同中方进行协商。此前中方表示要无条件地召开六方会谈,而如今同意要在一定的条件之下重启会谈,因此本次有望建立有助于无核化取得进展的机制。

  对近来韩美进行协商的结果,他说两国立场相同。双方一致认为,若重启对话则应建立对无核化带来实质性帮助的机制。对何时重启会谈,他回答说尚难预测,但如果朝鲜发起挑衅或主张核裁军,重启六方会谈进程会受到严重影响。对有证据显示朝鲜正在增强核开发能力,他说发现朝鲜已经重启宁边5兆瓦级石墨减速反应堆和扩建浓缩铀设施。这也许是朝鲜增加未来谈判筹码的举措。朝鲜表示建立互信不是重启会谈的先决条件,需要在会谈初期采取建立互信的措施。这位官员对此说这看似是一种战术,但韩美注重的是为实现无核化目标而采取的战略。

  另外,六方会谈韩方团长、韩半岛和平交涉本部长赵太庸昨日在美国与美国国务院对朝政策特别代表戴维斯举行会谈,并会见了白宫国家安全会议相关人士等。六方会谈韩美日团长三方会谈将于6日下午举行。

  《2·29协议》是朝鲜和美国2012年2月29日举行的第三轮朝美高级别会谈上达成的协议。第三轮朝美高级别会谈在北京举行。朝鲜外务省第一副相金桂冠和美国国务院对朝政策特别代表戴维斯分别担任双方首席代表,就朝鲜中断铀浓缩计划(UEP)、美国向朝提供粮食援助达成了协议,并发表了《2·29协议》。但由于朝鲜2012年4月发射了远程弹道导弹,该协议并没有得到落实。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王菁)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