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欧美

德国外交部就英国驻柏林使馆窃听召见其大使

2013-11-06 09:22 来源:中新社

德国外交部就英国驻柏林使馆窃听召见其大使

德国国会议员施特勒贝勒称,斯诺登10月31日在莫斯科与他会面时,表示愿意协助德国调查有关美国窃听德国总理默克尔手机的传闻。图为施特勒贝勒与斯诺登会面。(资料图片)

德国外交部发言人5日证实,鉴于英国驻柏林使馆安装窃听装置一事,外交部长韦斯特维勒于当日召见了英国大使。

英国报纸《独立报》发表的一篇报道称,根据斯诺登透露的资料,英国情报机构在驻柏林大使馆院内的一座圆柱形建筑内设置情报站,并在使馆楼顶安装了窃听装置,用来监听手机、无线网络以及柏林政府办公区包括总理府和国会在内的办公室通讯往来。

该报称,除了斯诺登提供的资料之外,航拍照片以及其它信息来源,皆证实了这一情况。

外交部发言人说,欧洲事务负责人对英国大使阐明,在负有外交使命的机构中窃听通讯往来,是违反国际法的行为。

两周前,德国媒体披露了本国总理默克尔手机长期遭受美国国家安全局窃听事件,韦斯特维勒因此高调召见美国大使,这是二战后德美两国外交关系史上的第一次。

与默克尔手机窃听事件召见美国大使不同的是,德国外交部没有发布召见英国大使的官方消息,外长韦斯特维勒也没有亲自主持与英国大使的会谈,而是在外交部欧洲事务负责人的主持下进行。

德国政府尚未从美国大使馆窃听默克尔手机带来的震惊中缓过来,现在又爆出离美使馆几步之遥的英使馆在政府眼皮下从事同样活动的残酷现实。虽然该国舆论普遍认为政府应在反击窃听事上有所作为,例如为斯诺登提供政治避难。然而默克尔日前通过发言人表示:“尽管保护公民的隐私是政府的责任,但国家安全以及盟国利益更重要,不能因为庇护斯诺登而毁灭两国关系”。

(来源:中新社 编辑:周凤梅)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