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欧美

美国“监控门”又酿新风波 德法意群起批美

2013-10-24 08: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美国“监控门”事件触发的新风波不断升级,最近已有越来越多的国家加入到抨击美国大规模监听活动的行列,其中不乏美国铁杆盟友,令“老大哥”百口莫辩,左支右绌。

  最新加入这一行列的重要国家是德国。德国总理默克尔23日就自己的手机可能被美国情报部门监听紧急致电美国总统奥巴马,警告美国此举会损害两国互信,并严厉要求美方对此事予以全面澄清。

  这已不是奥巴马本周尴尬接听的首个电话。法国政府稍早前也对美国监控活动予以强烈谴责,总统奥朗德也就此特别致电奥巴马表达不满。

  法国《世界报》21日披露,从去年底到今年初的短短一个月时间内,美国国家安全局(NSA)就对法国多达7000多万次通话进行监控。

  意大利总理莱塔23日在会晤正在欧洲访问的美国国务卿克里时,也向他当面要求解释美国监控意大利公民的问题。另外,墨西哥等国也在就监控问题要求美方说明。

  德法意等欧洲国家就“监控门”对美国发出新一轮批评和谴责之声,再次将奥巴马政府置于相当尴尬的境地。白宫发言人卡尼23日在回答有关是否监听默克尔手机的问题时却显得暧昧,令外界普遍认为卡尼并未否认NSA过去曾经监控默克尔的手机。

  美国对德法意等国实施监控的内幕细节披露来源,实际上仍是基于“监控门”事件揭秘者斯诺登的爆料。在英国《卫报》在爆料“监控门”面临压力后,法国《世界报》和德国《明镜》周刊等媒体继续跟进。

  《世界报》所披露的美国情报截取方式很引人瞩目。文章指窃听的情报通过“脏盒”和“白盒”代码取得。对于这些代码及其背后的监控项目联系,外界仍知之甚少。

  美国情报机构前雇员斯诺登早前披露了美国大规模监控计划的诸多内幕,其中包括“棱镜”计划、“X-keyscore”计划、“Fairview”项目等等,透露法国等欧洲多国和欧盟、巴西等拉美多国和中国等国家均受大规模监控。

  斯诺登已遭到美国政府的指控,被控多项罪名。但他目前已在俄罗斯获得避难身份,过着隐秘的生活。他的父亲朗尼·斯诺登最近赴俄探望了他,并透露斯诺登所掌握的更多机密信息未来仍有机会公诸于世。围绕“监控门”引发的新一轮外交纷争,让外界无法忽视斯诺登依然具有的影响力。

  正在欧洲访问的克里不出所料被“监控门”事件所包围。他不得不继续强调监控的目的是为了“打击恐怖主义”,继续“忽视”监控对象实际上包括众多和恐怖分子毫不相关的人。

  克里早在今年7月已承认搜集他国情报“没有什么不寻常”。NSA则继续坚持大规模监控的“正当性”。处于风暴中心的NSA局长亚历山大将军将于明年卸任,其继任者无疑面临巨大挑战。

  而对于奥巴马来说,因“监控门”带来的外交被动仍将延续,美国由此和德国、巴西、墨西哥等不少国家产生的纷争短期内无法平歇。未来一段时间,奥巴马可能将不得不继续接听外国领导人怒气冲冲打来的电话。

    (来源:新华网)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