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中国周边

梅德韦杰夫通过新华网与中国网友在线交流

2013-10-22 20:48 来源:新华网

  主持人:谢谢总理先生。有网友说,俄罗斯在治理反腐败方面力度非常大。网友“说两句”问道:请您介绍一下俄罗斯在反腐领域的经验?您如何评价中国在这一领域所取得的成果?

  梅德韦杰夫:我并不高估俄罗斯在反腐工作的成果。一段时间以前,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法律来做反腐的工作,其实就是在那个时候,在出台那些法律的时候,“反腐”这个概念首次在俄罗斯法律出现。我们通过了一个很重要的法律,那就是公务员公开申报财产。前不久我们通过了一个法律,那就是公务员要申报他的开支,因为他的收入和开支要有一种平衡,如果不相符的话就会对他有疑问,他的收入来自哪里?而且最近还通过一个新的法律,是关于公务员在外国拥有资产的一个法律。一个公务员从现在开始就没有权利在外国拥有资产,包括一些股份,而且他要关闭在外国银行的账户,因为这些官员要制定国家经济政策,所以一定要跟自己的经济一起分担风险。

  不能说我们完全扭转了腐败的形势,因为腐败是一个系统性的大问题,我们还要付出很多努力来改变这个情况。我们也详细研究中方的经验,中国的经验基础是中国的传统,因为这是中国的传统,我们有我们的传统,中国的传统值得研究,但你们采取的一些措施是非常强硬的。我认为这种措施也会带来一定的效果,也会达到目的。如何达到目的?这是学者和专家应该作的评价,但我们会非常详细研究中国反腐工作的经验。

梅德韦杰夫通过新华网与中国网友在线交流

  10月22日,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在新华网与中国网民进行在线交流互动。 新华社记者陈晔华摄

  主持人:您作为俄罗斯国家领导人,带头公布了个人的财产,您如何看待外界的评价?

  梅德韦杰夫:很正常看待,像其他国家领导人一样,我必须申报,我近几年来都在申报,我当总统的时候也申报过,现在当总理也在申报。所以大家知道总统总理有什么样的收入,有哪些财产,我家属的财产,我觉得这个做法很正常,全世界都这么做,没有什么特别的。

  主持人:谢谢总理先生。我看到一位热爱旅游的网友,网友“黑骏马”问道:我是一个旅游迷,经常到俄罗斯去旅行。俄罗斯的签证制度是否有望进行简化?

  梅德韦杰夫:签证制度没有一个普遍的签证制度,有的国家实施免签制度,有的是签证制度,有的是严格签证制度。我们现在说的是俄中关系发展,在发展人文合作领域,旅游业方面我们向前进了几步,我们会继续采取措施让广大中国民众有机会去俄罗斯旅游,而使俄罗斯人民有机会到古老的中国看一看、走一走。所以我们会进一步努力,改善签证制度。

  主持人:我想中国的网友朋友会更喜欢到俄罗斯,到俄罗斯的中国人也会越来越多,谢谢总理先生。下面有一位叫“玉子格格”网友问道:生活在俄罗斯的外国人如果想要学习俄语的话,您会推荐他们到哪些学校去就读呢?

  梅德韦杰夫:我们俄罗斯有很多很好的高等学校,其中包括一些传统的大学,比如莫斯科大学,这是俄罗斯最著名的高等学校。还有圣彼得堡大学,这是我曾经毕业的学校,这也是俄罗斯最老的学校之一,有很好的俄语教学和外语教学传统,其中包括汉语教学。还有一些新的学校也都是很好的,我现在不细说,在地区范围内,我们已经建立了远东联邦大学,在符拉迪沃斯托克的俄罗斯岛有一个全新的校区,有很好的条件去学习俄语和外语,环境很舒适,还有很多其他学校,可以随便选择。我国现在大概有25000名中国留学生,其中大部分是自愿自费来到俄罗斯上学,大约有500人是公费上学,这是俄罗斯政府出的钱。还有15000名俄罗斯留学生在中国各个大学就读。双方已经商定,近几年将这个数字提高到10万人,我想这完全符合两国的潜力。

  主持人:对外国人来说,是中文容易学还是俄语容易学?

    梅德韦杰夫:我觉得我们两国的语言不是世界最简单的。我一直认为,把汉语学会的人就很值得尊重,因为这是一个很古老的语言、很难的语言,又是很丰富的一个语言,有非常特别的文字。但我的母语是俄语,这也不是一种最容易的语言。学俄语的人可以接触到俄罗斯文学的宝库。

分享到6.79K
编辑: 党超峰 标签: 梅德韦杰夫 总理 在线交流 中国菜 丝竹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