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中国周边

福岛日漏300吨核污水 日本欲“冻土挡水”

2013-08-09 08:30 来源:中国日报网

***日政府建议构筑“冻土挡水墙”
 
“目前,单凭东京电力公司的一己之力已经无法承担起全部责任,这一问题需要提升到国家层面进行解决。”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要求经济产业省采取“多样的、快速的、有效的”解决措施,“公众非常关注福岛第一核电站的污水问题,此事亟需解决。我们不能把问题丢给东京电力公司,我们要制定确实有效的应对方案”。
 
此前,日本经济产业省曾建议冻结福岛第一核电站厂房周围的土壤,设立挡水墙阻止地下水流入。其具体实施方法为,用“冻土挡水墙”把福岛第一核电站的1至4号机组围起,挖掘约1.4公里的地面,每隔1米向排列在地下的管道注入冷却材料,令其周围土壤冻结阻止地下水的流动。日本政府认为,该方法挡水效果好、施工难度低。预计施工费用为数百亿日元。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表示,在福岛第一核电站周围构筑冻土挡水墙是“空前之举”。“启动这样一个大项目,政府应该带头推进,我们必须提供相应的支持。”菅义伟称,这意味着政府将伸出援手、给予拨款,而拨款的具体数目尚不得而知。
 
***水样中放射性物质浓度上升
 
7月,日本东京电力公司公布对福岛第一核电站周围观测井的水样抽检结果。抽检结果显示,其中一口观测井的井水中检出高浓度的放射性物质氚,数值为每公升50万贝克勒尔。而根据日本饮用水的安全标准,每公升最多只能含有300贝克勒尔。此外,检测水样中另一种放射性物质锶-90的浓度在不断上升。
 
美国伍兹霍尔海洋研究所称,与2011年福岛第一核电站发生核泄漏事故时相比,现在核电站泄露出的放射性物质只是一小部分,约为万分之一。不过,布耶斯勒指出,“我不太清楚的是,过去一个月里放射性物质的浓度变化了多少。我认为这是造成事态紧急的部分原因”。
 
迈克尔•弗里德兰登曾在核电站工作,担任操作员和工程师。他认为当前态势只留给日本政府和东京电力公司两个选择,而这两个选择都会激怒民众。“只能把污水倒入海洋或者蒸发掉,毕竟每天抽取400万吨污水不是长久之策。”弗里德兰登称,美国联邦政府曾允许发生核泄漏事故的三里岛核电站蒸发受放射性污染的水,但是三里岛核事故的规模远远小于福岛核事故,“所以,我们正处于一个未知的领域”。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王琦琛)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