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岛核事故灾民起诉东电和政府索赔逾53亿日元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3-11 17:05:36
分享

福岛核事故灾民起诉东电和政府索赔逾53亿日元
1月8日上午,福岛县及邻县的居民在记者会上铺开“大渔旗”宣布,将于11日就福岛核事故起诉东电和政府。

据日本媒体3月11日报道,在日本大地震迎来两周年之际,日本福岛核事故的灾民当天向福岛地方法院及千叶地方法院提起诉讼,以核事故损害健康和地方环境为由,要求日本政府和东电公司将环境“恢复原状”并支付抚慰金。

此外,另有律师团11日就福岛核事故向东京地方法院提起诉讼,日媒称总计将有约1700名原告向4个地方法院或支部提起诉讼。原告包括事故发生时住在福岛、宫城、山形、栃木和茨城等县的灾民以及目前疏散在新潟、爱知和冲绳等地的居民。

据各律师团透露,原告索赔的疏散费、停业损失费和抚慰金等总计达53.6亿日元(约合人民币3.5亿元)。此外,原告还要求将当地环境等恢复原状。律师团认为事故责任在政府,将要求政府建立相关制度满足灾民的要求。

此前已有约200人向福岛地方法院提起诉讼。律师马奈木严太郎表示:“要求将核电站事故认定为公害,制定灾民救助制度等,挽回所有的损失。”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刘世东)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