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中国周边

中日两国国民对对方国家印象不好的理由

2013-08-07 14:31 来源:中国日报网

中日两国国民对对方国家印象不好的理由

日本人对中国“印象不好”的理由

中日两国国民对对方国家印象不好的理由

中国人对日本“印象不好”的理由

2013年中日关系舆论调查报告显示,日本人对中国“印象不好”的最大理由是“围绕尖阁列岛(我国称钓鱼岛)的对立在持续”,超过5成,比去年增多。此外,“在历史问题上批评日本”、“在确保资源能源、粮食等方面中国采取以自我为中心的行动”也达成近5成。中国人认为“日本在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挑起领土争端,且态度强硬”达到77.6%,比例最高。“日本没有对侵华历史作出真诚道歉和反省”超过63.8%,超过6成,较去年的39.9%出现大幅上升。

日本人对中国印象不好的最大理由是“围绕尖阁列岛(我国称钓鱼岛)的对立在持续”,达53.2%,“在历史问题上批评日本”为48.9%,“在确保资源能源、粮食等方面中国采取以自我为中心的行动”为48.1%,“采取与国际规则不符的行动”为47.9%。

比去年比例上升的几大理由是“尖阁列岛(我国称钓鱼岛)的对立”(去年是48.4%)、“在历史问题上批评日本”(去年是44%),“不能理解中国人的爱国行动和想法”为36.4%(去年是28.4%),“中国的行动具有霸权性质”为29%(去年为23%)。

日本的有识之士认为最大理由不是围绕尖阁列岛(我国称钓鱼岛)的对立,而是中国作为大国的行动,认为中国“采取不符合国际规则的行动”的比例达68.9%(去年是67.4%),认为“中国的行动有霸权性质”的比例达67.1%(去年是60.8%),认为“在确保资源能源、粮食等方面中国采取以自我为中心的行动”为66.3%(去年为77.5%)。

在中国人对日本持负面印象的理由中、去年占据首位的历史认识问题出现下降,认为“日本在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挑起领土争端,且态度强硬”达77.6%(去年选项有所不同,类似选项比例为39.8%),成为最大的理由,认为“日本没有对侵华历史进行真诚的道歉和反省”比例为63.8%。

中国精英中,认为“日本在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挑起领土争端,且态度强硬”的人达62.3%,超过认为“日本没有对侵华历史进行真诚的道歉和反省”的人。

(来源:中国日报网  编辑:小唐)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