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中国周边

调查:多数日本民众不认为中日间会发生军事冲突

2013-08-07 08:31 来源:中国日报网

 调查:多数日本民众不认为中日间会发生军事冲突
中日间是否会发生军事冲突的舆论调查结果(左为日本舆论,右为中国舆论)

8月5日,由中国日报和日本言论NPO共同实施的“2013年中日关系舆论调查”报告出炉。在中日两国因钓鱼岛问题对立激化的背景下,调查从去年开始增设了“中日间是否会发生军事冲突”的设问。

结果显示,35.3%的普通中国人认为“将来会发生军事冲突”,这成为今年最多的回答,去年该数字为36.9%;认为“几年内会发生”的人所占比例比去年增加4.1个百分点,为17.4%,两者合计高达52.7%。也就是说超过半数普通中国人认为日中间早晚会发生军事冲突。不过,与此同时,认为“不会发生”的普通中国人也从去年的28.6%增至32.3%。

在中国精英中,认为“几年内会发生”的人从11.7%增至15.5%,但认为“将来会发生”的人从去年的44.4%降至35.5%,两者合计为51.0%,比去年的56.1%略低。同时,认为“不会发生”的人从15.6%增至35.3%,增长了20个百分点。

与此相对应的是,普通日本人选择“不会发生”的比例最大,达46.7%,比去年为37.9%;认为“将来会发生”的受访者为21.3%,比去年低3个百分点;另有2.4%的人认为“几年内会发生”,去年这一数字为2.9%。总之,担心会发生军事冲突的受访者不到3成。同时,回答“不清楚”的人也达到29.3%。

日本精英中认为“将来会发生”的人占19.1%,较去年的38.2%出现大幅下降;认为“几年内会发生”的仅有8.0%,去年为7.5%,两者合计不过27.1%。而认为“不会发生”的人从去年的38.2%升至48.3%,增加了10个百分点,这显示日方的看法较为乐观。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