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中国周边

中日关系舆论调查:中日民众均认为两国关系很重要

2013-08-07 08:31 来源:中国日报网

8月5日,由中国日报和日本言论NPO共同实施的“2013年中日关系舆论调查”报告出炉。调查结果显示,认为中日关系对两国“重要”的中国人和日本人都超过7成。这表明尽管对两国关系的负面印象在增多,但两国民众对日中关系的重要性都维持较高比例的认识。不过,这种认识在两国都呈微减之势。

在接受访问的普通中国人中有72.3%认为中日关系重要(含“比较重要”)。但这一比例从2010年开始呈下降趋势,比去年的78.4%下降6.1个百分点。中国精英中的80.2%认为中日关系对两国重要(含“比较重要”),比去年的87.9%有所下降。

普通日本人认为中日关系重要的比例为74.1%,较去年的80.3%有所下降。其中,认为“重要”的占34.3%,认为“比较重要”的占39.8%。日本精英中这一比例则达91.8%,处于非常高的水平,但还比不上去年的97.2%。

对于“为什么认为重要”这一新增设问,中国人回答“中日是近邻”的比例为54.7%,占据首位,其后依次是“世界第二和第三经济大国,具有重要影响力”占41.6%;“经济和产业上相互依存度高,有很多共同利益”占39.0%;“同为亚洲国家,文化关系深厚”占33.8%。

日中人的最多回答同样是“中日两国是近邻”,达55.5%,认为“经济和产业上相互依存度高,有很多共同利益”的比例为55.2%,认为“日中是世界第二和第三经济大国,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比例为50.9%,认为“日中同为亚洲国家,文化关系深厚”的比例为49.7%。

(来源:中国日报网 柳洪杰)

调查:日本精英对中国2050年经济前景总体乐观

中日关系舆论调查:日本人更渴望举行中日首脑会谈

调查:多数日本民众不认为中日间会发生军事冲突

2013中日关系舆论调查:双方国民性评价全面恶化

中日关系舆论调查结果出炉 双方好感度急剧下降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