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洋观中国

外媒称中国紧缩信贷动真格

2013-06-24 17:58 来源:新华国际

 

或能发挥作用

【美国《大西洋月刊》网站6月21日文章】题:中国策划了一场金融危机——它也许能发挥作用(作者杰克·马克斯韦尔·沃茨)

今年以来,中国一直在通过使银行资金匮乏的方式来打击冒险的金融工具。乍看起来,似乎是中国人民银行策划了一场危机,该危机类似于导致2008年全球经济衰退的危机。但这次,这种做法或许的确能发挥作用。

中国的新领导人一直在打击理财产品,而且就“控制风险”发表了影响重大的政策声明。本周,在各银行采取通常做法,开始在审计前修饰资产负债表之时,政府施加了压力:停止往常注入流动性的做法,导致回购利率升至创纪录的高点。

分析人士认为,理财产品利用回购交易来虚报业绩。《金融时报》援引联博基金的迈克·沃纳的话报道说:“我们长期以来一直指出(而且银行的一些个人证实了我们的猜测).一些理财产品会在季度末从各银行借钱来偿还投资者。”

中国央行试图通过信贷紧缩阻止这一做法。央行也在惩处过多放款并且依靠短期回购协议来支撑资产负债表的银行。

总体而言,中国的压制措施是成功的——理财产品的发行数量在下降。本周推出的边缘政策是一种更严厉的纠正措施,要评判其效果还为时过早。尽管它引发了一些令人恐慌的头条新闻,但大银行因信贷紧缩而破产的实际风险并不高。如果迫不得已的话,北京已积累了足够的资金来援救其银行部门。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6月21日报道】题:中国的信贷:从贷款中获得的教训还记得父母没收你最心爱的玩具,直到你把自己的房间收拾干净并(再次)承诺会让房间保持整洁吗?中国的银行了解这种感觉。中国央行已经决定不再一经要求就向银行系统注入资金,以此迫使银行改正自己的放贷习惯。其他地方的政策制定者们一定是在羡慕地看着这个能够像这样给出一个道德风险教训的体系。对诺森罗克银行的紧急救助以及雷曼兄弟倒台的附带结果使得人们认为,其实所有人都可以指望国家支援。

中国“当心你在怎样放贷”的教训并没有结束。随着中国人民银行注入资金降低极高的银行间利率,信贷紧张局面已经缓解。然而,假设此举的目的是放慢信贷增长,那么人们尚未感受到更广泛的影响。

以评级机构惠誉衡量的社会融资总额为例。这一指标涵盖官方统计以外的非正式信贷。如果这个广义流动性供应指标没有下降,而是与去年新增信贷总额18万亿元人民币的水平持平,那么还会有更多痛苦到来。惠誉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本月初,新增信贷投放已经达到10万亿元左右。这使得2013年剩下的时间每月新增信贷额度仅为1.1万亿元。仅新增信贷投放放慢就有可能给寻求短期融资的人带来问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