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中国周边

签署初步停火协议 缅甸民族和解迈向政治谈判阶段

2013-06-10 09:31 来源:人民日报

  缅甸政府与克钦独立组织近日签署7项协议,双方同意停止敌对行动、缓和紧张局势。至此,缅甸政府已经同全部11个主要少数民族武装签署初步停火协议,缅甸朝着国内和平与民族和解迈进了一大步。

  缅甸少数民族武装之一的克伦民族联盟前副主席塔卡布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缅甸政府同克钦独立组织签署初步协议是一个积极迹象,但是对于整个缅甸和平进程而言,现在庆祝还为时过早。”塔卡布表示,仅有停火而没有实质性政治对话无法实现缅甸真正和平,只有实现真正的联邦主义,缅甸才能实现持久和平。

  参与和谈的缅甸特别行动一局军事首长敏索中将表示:“尽管未能签署正式停火协议,但是我们对于已经达成的协议表示满意。”首次作为观察员参与和谈的联合国特使维吉·纳米比在会后称赞7项协议是“一个历史性的进展”,“将为建立一个可持续的和平框架打下基础”。

  民族和解问题长期困扰缅甸。缅甸总统吴登盛2011年3月执政以来,积极推进缅甸民族和解与民主进程,同主要少数民族武装进行和平谈判。去年5月,缅甸政府成立了以吴登盛为主席的联邦和平委员会,以及以副总统赛茂康为首的联邦和平工作委员会,推动政府与少数民族武装之间的和谈进程。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高级研究员赵洪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下一步的政治谈判将比较困难,此外,少数民族武装的去留也将成为一个棘手难题。缅甸政府希望将少数民族武装整合进边防军,但遭到反对。

  政治谈判与政治解决是构建缅甸持久和平的核心内容。缅甸少数民族一直要求实行“真正的联邦主义”,争取更大的自治权,其诉求本质是希望和缅甸政府就权力分配达成一致方案。因为此前一直未能就政治解决方案达成共识,双方冲突不断。

  缅甸联合民族联邦委员会秘书长洪洒对本报记者表示,缅甸政府认为,少数民族武装应当组成政党,通过选举进入议会,然后在宪法框架下进行政治谈判。然而,缅甸各少数民族武装拒绝承认缅甸2008年宪法,并坚持要求必须首先修改或废除宪法中的“不平等条款”,召开由所有少数民族参与的会议,重新制定宪法。由于双方在政治谈判问题上的立场分歧巨大,短期内达成协议的可能性不大。

(来源:人民日报)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