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相36年来首访缅甸

作者:惠晓霜 来源:新华社
2013-05-26 09:22:23
分享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4日出访缅甸,成为36年来首次访问这个东南亚国家的日本首相。

  安倍说,日本将举政府和民间之力,帮助缅甸实行改革和推动经济发展。

  代表团阵容大

  安倍晋三24日下午率领代表团,从首都东京羽田机场出发,前往缅甸,预定访问3天。大约40家日本企业的代表随同安倍出访。

  这是福田赳夫1977年访缅以来,日本首相首次造访缅甸。

  安倍定于26日与缅甸总统吴登盛会晤。日本共同社援引一名外务省官员的话报道,安倍将于25日与缅甸全国民主联盟主席昂山素季会面。另外,他将在最大城市仰光郊区参观迪洛瓦经济特区,在一场日本和缅甸经济论坛上发表讲话。

  那名官员说,访缅期间,安倍将承诺,日本将全力支持缅甸改革。从东京出发前,安倍在首相官邸告诉记者团,日本“官方和民间将支持缅甸改革”。

  一艘日本海上自卫队远洋训练舰22日起航,访问18个国家,定于10月初抵达缅甸,成为首访缅甸的自卫队舰船。

  期待“飞跃发展”

  美联社评述,缅甸军方执政期间,日缅关系冷淡,这次访问旨在重新突出日本作为缅甸主要经济伙伴的地位。安倍24日说,缅甸是日本的“老朋友”,期待两国关系“进一步取得飞跃发展”。

  日本是缅甸主要贷款和援助国。缅甸军方1988年接管政权后,日本暂停主要援助项目。美国和西方国家2003年开始制裁缅甸,日本没有采取类似措施,大型日本企业在缅甸保留分支机构,维持最低程度运营。

  缅甸新政府2011年3月成立后,西方国家逐渐放松制裁,日缅关系转暖。由丰田汽车、日立、住友化学工业公司等日本企业高层管理者组成的代表团今年2月访缅,寻求加强投资合作。

  美联社报道,截至2月底,日本对缅甸投资共计2.7亿美元,在外方投资者中排名第11位。

  日本商界把安倍访问视为日缅恢复关系的标志。在缅甸工作23年的日本制衣企业高级管理人员山崎和人(音译)说:“日本领导人早就应该访问缅甸。我们欢迎安倍首相出访。”

  投资基础设施

  日本政府去年4月宣布,免除缅甸大约3000亿日元(约合30亿美元)债务。共同社24日援引一些日本官员的话报道,安倍访缅期间,将宣布日方免除大约2000亿日元(20亿美元)剩余债务,同时提供大约1000亿日元(10亿美元)援助。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23日在记者会上说,安倍与吴登盛可能将讨论日本向缅甸转让技术,以推动缅甸基础设施建设和可持续发展。日本媒体报道,日方主要着眼于投资缅甸通信和其他基础设施。

  美联社报道,日本现阶段在缅甸至少有35个在建投资项目,其中占地2400公顷的迪洛瓦经济特区规模最大,主要由三菱商事、丸红和住友财团三家主要日企开发。那名外务省官员告诉共同社记者,迪洛瓦经济特区预定2015年运营。

  另外,那名官员说,日本将推动缅甸政府与少数民族和解。缅甸明年将成为东南亚国家联盟轮值主席国,安倍渴望就地区事务和安全与缅方加强对话,可能在访问中就日本与朝鲜之间的“绑架问题”寻求缅方合作。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