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洋观中国

芦山地震救援彰显中国进步

2013-04-23 11:22 来源:新华国际

芦山地震救援彰显中国进步

四川雅安芦山县龙门敬老院的两栋楼完全被毁,50名老人只能在户外吃午餐。张子扬 摄

  灾难应急机制走向成熟

  【香港《成报》4月22日报道】题:强调救人第一推动科学搜救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昨日清晨赶赴成都华西医院,探视在地震中受伤的灾民。

  在赴华西医院前,李克强清晨不到7时就走出帐篷,经过前一晚的繁忙工作和凌晨发生的余震,他的面容看起来很憔悴。他在帐篷前接受了一场简单的联合采访,用沙哑的声音对媒体强调,下一步仍然要抓紧时间,抓住时机,开展一些关键性的工作,要把救人放在第一位,因为人的生命是最宝贵的,关键是推动科学的搜救,包括使用生命探测仪,把每一个还可能存在的生命抢救出来,这是最重要的。

  【德国《法兰克福汇报》网站4月21日报道】中国西南部四川省发生地震后,中国救援人员正努力为灾民提供救助。

  中国救援人员似乎从2008年的灾难中学到了很多经验。如果说5年前他们的装备和组织还很糟糕,这次的救援显然有条不紊。此外,无人侦察机也被用于受灾地区的勘察。据中国媒体报道,这次也没有孩子死于倒塌的校舍,据说震区公共建筑物的抗震性能已经得到检查和提高。

  【新加坡《联合早报》4月22日报道】与汶川地震相比,中国民众比上回镇静,官方救援力量的启动也更迅速有效。有网民综合微博信息发现,4月20日早晨震后半小时内,武警四川总队的1200人已赶赴灾区;两个半小时后,四川省第一支救援队已从震中救出26人。今年,电视台不再滚动播放刺激观众泪腺的煽情画面,灾区也没有听到“豆腐渣学校倒塌”、学生集体遇难等让人愤慨的事情。

  经历过灾难又挺过来的社会,果然是比原先更强韧与沉着。有了汶川地震、青海玉树地震的洗礼,加上舆论界对2011年日本海啸后日本媒体职业操守的观摩,中国的救灾工作出现了更专业、冷静与自制的精神追求。至今的各种迹象也显示,中国民众对国家救助体制富有信心。

  【美国《纽约人》周刊网站4月21日报道】20日早上撼动中国西部的地震残酷地与5年前的汶川地震产生了同样的画面。虽然有种种相似之处,但有一些令人鼓舞的对比,提醒我们过去5年来中国发生了变化。虽然2008年的大地震造成了巨大的破坏,但地震遗留下来的东西改变了很多中国人谈论政府问责制、慈善和公民身份的方式。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