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中国周边

中国与日美军机对峙趋升级 日拟派F15常驻冲绳应对我飞机

2013-01-15 08:56 来源:新华国际

钓岛对抗已进入新阶段?

【日本《产经新闻》1月14日报道】题:尖阁攻防战步入新阶段

显而易见,中国不仅在海上实现公务船入侵日本领海常态化,还在空中投入军队,升级反制措施。中国军机恐以紧急起飞之名,行逼近尖阁诸岛附近地区之实。一名政府高官肯定地表示,日美和中国的东海攻防战”已步入新阶段”。

关于中国军队的动向,去年9月日本政府将尖阁诸岛收归国有以后,中方执行情报收集和巡逻任务的运-8军机屡次飞近尖阁诸岛。近来,中国还派战机迫近日本领空,并做出不必要的紧急起飞反应,导致日方的处境越来越严峻。

下一个令人忧心的阶段是中方对自卫队飞机实施“警告射击”。政府开始讨论用曳光弹对侵犯领空并拒不听从无线电警告的中国军机实施警告射击,但中方可能企图通过非法的警告射击先发制人。另有政府高官指出:“中方意在对日本的政治判断施压。”

中国军机侵犯尖阁领空可能成为现实。去年12月,中国国家海洋局派所属飞机侵犯尖阁附近地区领空,并声称在“钓鱼岛领空”开展了“巡逻活动”。关于战机入侵日本的防空识别圈一事,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声称这是例行飞行。根据这种逻辑,中方可能把军机侵犯尖阁领空硬说成紧急起飞。

对美国军机进行尾随,也可以说是新阶段的特征之一。2001年,美国海军EP-3电子侦察机和中国军机碰撞,导致美中关系剑拔弩张。这次美国政府无疑对中方的过度反应绷紧神经。16日,美国助理国务卿坎贝尔和国防部负责亚太事务的助理部长马克·利珀特将一道访日,和日方开展协商。

中国的惯用手段除军事攻势外,还包括在外宣上发起冲击。可以认为,中国将宣称本国军机的紧急起飞措施合法合理,并加强谴责自卫队的紧急起飞举动。日本要对中方的行为有所预判,并心怀强烈的危机意识。

【日本《东京新闻》1月14日报道】题:安倍称希望和奥巴马磋商集体自卫权

13日,安倍首相在日本广播协会节目中表示,将把修改宪法解释允许行使集体自卫权一事列为日美领导人会谈的议题,称“允许行使集体自卫权后,日美同盟将如何演变,如何维持地区稳定?希望就此(和奥巴马总统)开展磋商”。

日本政府正就安倍2月访美开展协调。美方一直欢迎日方松绑集体自卫权,可以认为安倍意在通过和美方磋商推进既成事实化。

关于允许行使集体自卫权一事,安倍在节目中明确表示:“这是安倍政府的大方针之一。”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