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文资讯  >  热点地区  >  欧洲

美称破获向俄偷运电子设备间谍网 莫斯科否认涉案

中国日报网liuhongjie 2012-10-06 09:14:31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美称破获向俄偷运电子设备间谍网 莫斯科否认涉案

当地时间4日晚些时候在美国出庭受审的亚历山大•费申科(资料图片)

据英国媒体10月4日报道,俄罗斯方面表示,日前在美国得克萨斯州休斯敦市被逮捕的“间谍网”成员并没有为俄罗斯政府工作。

本月3日,美国联邦调查局称,已经对1名俄罗斯特工和10名为一家休斯敦公司工作的“俄罗斯采购网”成员提出诉讼,原因是这些人涉嫌非法从美国向俄罗斯军事和情报机构出口“高科技微电子设备”。

目前,包括上述休斯敦公司老板亚历山大·费申科在内的8人已被美国执法部门逮捕,另外3人据信已经逃往莫斯科。

今年46岁的费申科在哈萨克斯坦出生,现在已经加入美国国籍,但同时拥有俄罗斯护照。美国联邦调查局表示,有“充分的证据”表明费申科和其他犯罪嫌疑人涉嫌“在暗中有系统地”把限制出口的微电子产品及其技术资料运送给俄罗斯,这些微电子产品能够用于导弹制导系统等军事领域。

美国联邦调查局称,他们已经掌握了“俄罗斯采购网”讨论出口文件的录音,其中一名成员说:“一定要确保它看起来没问题,确保其中列出的物品都是用于渔船、而非用于反潜艇的。”此外,费申科还曾打着运送交通信号灯的旗号,把敏感电子设备运送到俄罗斯。

纽约大学俄罗斯安全事务专家马克·加里尔蒂在其博客中写道,这一间谍网络很有可能从属于俄罗斯联邦军队总参谋部情报总局格勒乌(GRU)。

不过,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谢尔盖·里亚布科夫4日回应称,美方在知会俄罗斯时,只表示“相关起诉是刑事案件,并没有涉及政府间情报活动”。里亚布科夫强调,被抓捕和起诉者与俄罗斯政府无关。

此外,俄罗斯外交部表示已经“彻底检查”了美国就此事提供的资料,但并未就此事发表任何评论。

费申科将于当地时间4日晚些时候出庭受审。他所受到的指控包括洗钱和充当外国政府的非法特工等,但起诉书中没有包含费申科从事间谍活动的内容。如果罪名成立,他将最高面临20年监禁。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周凤梅)

 
镜头记录隆胸女孩的故事 京港澳高速汨罗市境内货车起火爆炸已致5死24伤事故调查取得新进展
众怒 入侵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还记得他们的奥斯卡首秀吗? 那时的小李很青涩凯特还不胖布兰切特始终那么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