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国旗公投初步结果:沿用米字旗

作者:孙若男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3-24 16:05:48

新西兰国旗公投初步结果:沿用米字旗
 
新西兰现有国旗,与澳大利亚国旗有些相近。(图片来源:网络图片)

新西兰国旗公投初步结果:沿用米字旗

澳大利亚国旗。(图片来源:网络图片)

中国日报网3月24日电(孙若男) 据英国广播公司3月24日最新消息,新西兰就更换国旗举行第二轮全民公投,根据初步结果,新西兰多数民众支持现有国旗。

新西兰更换国旗的公投于当地时间24日晚19时结束,初步结果公布,该国将会继续沿用目前左上角有米字旗图案的国旗。

选举委员会公布,初步结果显示这次公投共有近212万人投票,56.61%的选民支持保留现有国旗,43.2%的人支持更换新国旗。当局将于下周三公布公投最终结果。

新西兰国旗公投初步结果:沿用米字旗
 
备选国旗的设计。(图片来源:网络图片)

积极推动换国旗的总理约翰‧基表示,高投票率反映更换国旗这一议题极受关注,不论结果如何,掀起国民关注国旗的争议也很值得。

约翰‧基于2014年3月开始推动国旗公投,后来接到逾一万个设计参与竞逐。最终新西兰公民选出一个黑白蓝配色,以银蕨叶和红色南十字星为主要设计图案的备选国旗。这一方案是在去年首轮公投中的五个备选方案中脱颖而出的。

外界认为,这是新西兰欲去殖民化的表态,也有人认为是约翰‧基想为自己立下政绩。约翰‧基则坦言,即使真换了国旗,人们也不会记得是由他推动,正如无人记得加拿大更换国旗是由哪位领袖推动。

副总理英格利希称,让新西兰人民来讨论我们是谁,以及新西兰应以什么形象出现在国际舞台,这是一个健康的民主进程。

“我承认有人对这个公投结果感到失望,但既然新西兰的大多数公民都表态了,我们就该尊重这个决定,”英格利希说。

(编辑:党超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