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习近平访捷克将获特别礼遇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3-28 10:49:55

中国日报网3月28日电(信莲)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3月28日至30日对捷克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两国建交67年来中国国家主席首次对捷克的国事访问。路透社在题为《捷克铺开红地毯迎接习近平首访》的文章称,捷克总统泽曼期望同中国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习近平主席访捷将推动两国建立更紧密的商业纽带。

访捷期间,习近平主席和泽曼总统将举行会谈,共同出席有关经贸、人文活动。两国领导人将就双边关系、“一带一路”建设、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中欧关系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交换看法,为两国关系未来发展绘制蓝图。双方还将签署经贸、基础设施、金融、卫生、航空、科技、人文等领域多个合作协议。

路透社指出,泽曼2013年当选捷克总统以来,一直致力于同中国和俄罗斯,而非捷克在北约和欧盟的伙伴,建立更加强有力的联系。

2014年,泽曼访华时曾表示他来到中国是为了向中国学习如何提高经济增长、如何稳定社会秩序。

“中捷双方应该适时提高双边关系定位,坚持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双边关系。”习近平主席3月26日在捷克《权利报》发表的署名文章中如是展望两国关系的未来发展。

路透社分析称,中国是捷克的第三大贸易伙伴,双边贸易额约为210亿美元,而习近平主席此次出访捷克还将得到特别礼遇,比如泽曼将特别邀请习近平主席前往自己位于布拉格郊外的一处总统私人府邸,此前从未有过外国贵宾获此邀请,这说明习近平主席此次捷克之行将推动两国建立更紧密的商业纽带。

在捷克—中国经济合作协会主席拉迪斯拉夫•沙拉尔看来,现在是两国关系发展最快、成果最多的新阶段,相信习近平主席访捷必将使两国关系进一步升温。

(编辑:党超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