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鲁塞尔恐袭嫌犯遗言曝光 曾遭土耳其驱逐未获比利时重视

作者:严玉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3-24 16:39:17

布鲁塞尔恐袭嫌犯遗言曝光 曾遭土耳其驱逐未获比利时重视

布鲁塞尔连环爆炸案嫌犯之一易卜拉欣·巴克拉维曾遭土耳其当局驱逐。(图片来源:英国媒体)

中国日报网3月24日电(严玉洁) 综合外媒3月23日报道,布鲁塞尔连环爆炸案嫌犯易卜拉欣·巴克拉维的遗言曝光,他生前似乎颇为惶恐。土耳其总统23日指出,土当局曾在去年6月逮捕过易卜拉欣,并随后对比利时发出示警,却遭到无视。

比利时当局近日在易卜拉欣等极端分子的藏身处进行了搜查,并在附近街道的垃圾桶里发现了一台被扔掉的电脑,里面有他的遗言。他说自己“总在逃跑,不知道该怎么办,在哪里都被追捕,再也不是安全的”。他还表示很担心会坐牢,成为此前被捕的巴黎恐袭案嫌犯萨拉赫·阿卜德斯拉姆的狱友。

比利时安全部队还在他们的藏身公寓里发现了一枚钉子炸弹、一面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的旗帜、制造炸弹的化学物品以及15公斤炸药,这种炸药正是去年11月13日的巴黎恐袭中恐怖分子所使用的。

另一方面,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23日指出,布鲁塞尔爆炸案中的一名嫌犯曾在去年6月在加济安泰普(土耳其南部与叙利亚接壤处)被捕,随后遭到驱逐。埃尔多安补充说,比利时领事部门在去年7月14日获悉此事,但比利时当局没有把他和恐怖主义联系起来。

土耳其总统办公室的一名官员随后指出,埃尔多安所说的嫌犯就是易卜拉欣,不过易卜拉欣是被驱逐到了荷兰,而不是比利时。土耳其方面将他的情况同时通知了比利时和荷兰当局。

现年29岁的易卜拉欣伙同24岁的拉什拉维22日在布鲁塞尔机场发动自杀式爆炸袭击,易卜拉欣的弟弟、现年27岁的哈立德·巴克拉维在地铁站发动爆炸袭击。安全专家认为,这一系列的连环爆炸袭击可能是在阿卜德斯拉姆被捕前就在策划了。

(编辑: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