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时检方:布鲁塞尔恐袭人弹曾参与制造巴黎恐袭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3-26 15:57:33

比利时检方:布鲁塞尔恐袭人弹曾参与制造巴黎恐袭
3月25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斯哈尔贝克区,警察在排爆机器人的协助下检查可疑背包。 警方在当日的反恐行动中逮捕一名恐怖袭击嫌疑人。(图片来源:新华社)

中国日报网3月26日电(信莲)综合外国媒体3月25日报道,最新证据显示,22日发生的布鲁塞尔连环恐袭事件与去年11月的巴黎恐袭存在直接关联:现年24岁的纳吉姆•拉什拉维的DNA曾出现在去年巴黎恐袭事件中使用的腰带炸弹上,如今他又被确认为实施布鲁塞尔机场爆炸案的两名人弹之一。

据英国《卫报》报道,尽管年纪轻轻,但比利时人拉什拉维是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的资深成员和炸弹制造专家,去年11月13日发生的巴黎恐袭事件中,警方找到了两个腰带炸弹,在上面验出了拉什拉维的DNA。而比利时检方又确认,拉什拉维是本月22日在布鲁塞尔机场实施连环爆炸袭击的两名嫌犯之一。“上述消息的披露,证实了IS在欧洲实施的这两起最大规模的恐怖袭击之间存在直接关联”。

比利时检方称,24日晚警方在布鲁塞尔展开突击搜查行动共逮捕了6名嫌犯,其中仍有3名男子没有获释。声明中,比利时检方公布了其中两人分别名为“法伊察尔•C”(Faycal C)和“阿布•A”(Abou A ),但没有透露第三名嫌犯的姓名。报道称,据信这三人正在接受问讯,他们可能与布鲁塞尔恐袭事件存在关联。

此外,比利时警方25日在布鲁塞尔斯哈尔贝克区进行搜捕,击中并逮捕了一名男子,据称比利时方面之所以实施此次搜捕行动,是为了协助法国警方调查一起日前被挫败的恐袭阴谋。

目击者告诉当地媒体称,至少有50名警察参与了此次搜捕行动,事发时他们听到了两声巨大的爆炸声以及来自重型武器的枪击声。而现场拍摄的视频画面显示,一名男子倒在一个电车站的地面上,他的手里拿着一个帆布背包,与此同时一个拆弹机器人正在对这名男子进行检查。

《卫报》指出,布鲁塞尔连环恐袭事件发生四天以后,一个事实正变得越来越清楚,即一个日渐发展壮大、组织完善、横跨法国和比利时两地的IS网络是制造巴黎恐袭和布鲁塞尔恐袭的幕后真凶。

而比利时安全部门则因为没能阻止布鲁塞尔恐袭发生而备受指责,因为至少3名自杀式袭击者的个人信息此前已被当局所掌握。3月24日,比利时内政部长让•让邦(Jan Jambon)和司法部长科恩•吉恩斯(Koen Geens)提出辞职,他们被指应对布鲁塞尔恐袭事件不力。

让邦和吉恩斯承认,当局确实犯下了错误,尤其在没能及时缉拿恐袭嫌犯易卜拉欣•巴克拉维一事上。易卜拉欣去年被土耳其当局驱逐出境同时被标记为可疑恐怖分子,尽管如此,他仍然与同伙成功制造了布鲁塞尔机场爆炸案。

(编辑:严玉洁 程尔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