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留学回国就业蓝皮书2015》发布 近一半人希望留北上广深

作者:赵欣莹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3-25 13:38:28

中国日报3月25日电(记者 赵欣莹)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25日发布《中国留学回国就业蓝皮书2015》。蓝皮书显示,80.7%的留学回国就业人员具有硕士研究生学历,9.5%为博士研究生学历,9.8%具有本科和专科学历。

在留学回国就业人员中,管理学、理学、经济学是最热门学科方向,其次是工学、文学和法学。但不同学历背景的人群专业方向存在较大差异,博士学位的主要专业方向是化学、材料、经济学、电子与电气工程、机械工程和计算机科学。硕士研究生学历人群中人数比例较高的专业方向为金融、会计、工商管理、国际商务等。本科和专科的专业构成接近于硕士研究生学历组。

此外,蓝皮书还对留学回国就业意向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近一半(49.3%)的留学回国人员期望在北上广深地区寻找职业发展机会,这一比例比2013年下降了8个百分点。三分之二的留学人员青睐企业作为就职的目标机构,29%的受访者选择了外资企业,20%选择国有企业,还有17%选择民办企业。其次是事业单位(14%)、高校和科研机构(11%)。仅3.3%的留学回国人员期望自主创业,但和上一年相比增加了1个百分点。

根据蓝皮书,留学回国人员在北京就业的主要机构类型为国有企业(23.85%)和民办企业(19.4%),其次为外资企业、国家事业单位和金融机构。但具有博士研究生学历的留学回国就业人员主要选择大专院校和国家事业单位就业。与前两年相比,进入国有企业的人数比例有下降趋势,进入外资企业的人数比例有所提高。

(编辑:孙若男 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