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问题研究报告》在京发布 刘古昌:美国仍继续强化亚太同盟体系

作者:张陨璧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3-24 14:51:13

《国际问题研究报告》在京发布 刘古昌:美国仍继续强化亚太同盟体系

3月24日,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和世界知识出版社联合举办《国际问题研究报告2015-2016》和《国际问题纵论文集2015-2016》新书发布会。(图片来源:中国日报记者 张陨璧)

中国日报北京3月24日电(记者 张陨璧)3月24日,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和世界知识出版社联合举办《国际问题研究报告2015-2016》和《国际问题纵论文集2015-2016》新书发布会。外交部前副部长、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理事长、两书主编刘古昌和世界知识出版社社长马凤春出席发布会并发表致词。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第一副理事长、两书执行主编沈国放主持发布会。

在《国际问题研究报告2015-2016》序言中,刘古昌指出,2015年和2016年初国际形势发生重大而深刻的变化。国际秩序加速演变,大国地缘角逐加剧,新兴大国和发展中国家成为推动全球治理体制变革的主力军。全球经济处于深度调整期,发达经济体总体复苏乏力,新兴经济体经济下行压力大,但二者相互依存度升高,合力构成拉动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经济全球化和区域一体化有新发展,全球经济治理体制改革主导权之争趋向尖锐。美国试图通过所谓“高标准”区域贸易安排,达到操控全球贸易和经济的利己目的,受到愈来愈多质疑。

刘古昌认为,欧亚两大洲及中东三大地区继续动荡,加剧国际地缘政治生态和格局演变。中东重新成为美俄博弈的阵地,促使地区大国争斗凸显;美俄围绕乌克兰问题对立依旧;欧洲经济乏力,又面临乌克兰问题、难民潮、恐怖主义和民粹主义崛起多重危机;美国虽受牵制,仍继续强化美日等亚太同盟体系,推进“亚太再平衡”战略。

在会上,刘古昌表示,今年是基金会连续第六年编辑出版这两本国际问题专著。作为基金会的品牌出版物,这两本书承载了众多资深外交使节和知名专家学者的心血和智慧,受到外交和国际问题研究部门以及相关读者的重视。

刘古昌说,经过编委会和各位作者多年不懈的努力,两本书形成了较为鲜明的特色。其一,始终坚持政治上高标准、严要求;其二,综合集约了国际问题研究领域多个部门、不同智库的研究力量,特别是将资深外交工作者和专家学者相结合,形成合力,促使研究成果学术性和实践性兼具,思想内涵和实战策略兼备:其三,内容上,区域国别研究和领域研究相结合,宏观形势和具体问题相结合,涵盖国际形势和外交工作的全领域。

刘古昌强调,出版这两本书的主要目的是资政、育人、促学。基金会愿与大家共同努力,使这两本专著一年比一年有所提高。

两本书的六位作者代表分别在会上发言。出席会议的还有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执行理事长李国邦,世界知识出版社总编章少红,《国际问题研究报告2015-2016》副主编郭崇立,《国际问题纵论文集2015-2016》副主编吴祖荣,以及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及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等智库的多名资深外交官和知名专家学者等。会上,两本书的主编和作者还回答了在场媒体记者的提问。

(编辑:严玉洁 于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