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大会发表最终声明][叙总统“辞职言论”遭爆炒][维基解密公布240多万封涉叙电邮][一名“核心”将军叛逃 曾为巴沙尔玩伴]" />
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文国际  >  热点地区  >  中东

“叙利亚之友”促安理会制裁巴沙尔 决定加紧援助叙反对派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当地时间6日上午,“叙利亚之友”第三次会议在巴黎召开。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等100多名西方和阿拉伯国家、叙利亚反对派及国际组织的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叙利亚之友”是西方国家主导、多个国家和国际机构组成的联络小组,这是继今年2月突尼斯、4月土耳其会议之后的第三次会议。

媒体此前的预测一般认为,继上周在日内瓦召开的叙利亚问题“行动小组”会议后,本次大会能取得的成果有限。俄罗斯此前明确表示,没有必要参加这次会议。中国外交部也表示,中方不考虑与会。

被称为“倒巴沙尔大会”

法国媒体报道,会议主要目标是继续对叙利亚当局施加压力,迫使叙总统巴沙尔下台,同时争取俄罗斯对此目标的支持。

法国总统奥朗德在开幕时称,叙利亚目前的安全形势是“不可接受”的,叙利亚危机已经成为国际和平与安全的一个“威胁”。奥朗德还对此前在日内瓦召开的叙利亚问题“行动小组”会议的成果表示欢迎,认为会议为推动叙利亚政治过渡迈出了正确的一步。他呼吁与会各方推动联合国尽快落实日内瓦决议,促成安南和平建议的实现,并号召加大对叙利亚的制裁。奥朗德说,本次“叙利亚之友”大会同时也是“巴沙尔之敌大会”、“倒巴沙尔大会”,叙利亚政府的倒台将是“不可避免”的,巴沙尔必须离开。

会议发表的最终声明呼吁叙利亚总统巴沙尔尽快“放弃政权”,并决定大幅增加对叙国内反对派的援助,同时对叙利亚实施更为广泛和严厉的制裁。法国外长法比尤斯在接受《巴黎人报》专访时透露,会议就扩大制裁的领域,以及向反对派提供通讯设备等方面达成了具体的决议。声明还敦促联合国安理会在《联合国宪章》第七章的框架内,采取强制性措施来解决叙利亚目前的危机。

与会的叙利亚主要反对派组织“叙利亚全国委员会”表达了希望西方国家能够武力介入叙利亚局势的意愿。其领导人阿卜杜勒巴塞特·西达说,应该动员一切手段,促成禁飞区和人道主义走廊的建立。

叙利亚总统巴沙尔5日在接受土耳其报纸《共和国报》采访时称,叙利亚民众多数对他表示支持,并称示威者和反对派收取了外国势力的好处,目的在于分裂叙利亚。

遭叙媒体严厉批评

叙利亚《十月报》6日指出,随着又一届“叙利亚之友”会议的召开,陷入叙利亚争端当中的有关国家正在变成实实在在的“问题国家”。起先这些国家有公正、客观面对叙利亚问题、听从叙利亚民众的声音;但随后这些国家开始为自己的利益考虑,成了叙利亚问题的冲突方,通过向叙利亚走私武器、提供恐怖支持等完成“玩家角色”的转变;而在日内瓦“行动小组”会议之后,这些国家开始企图通过掩盖和扭曲事实,促使叙利亚问题向着不可解决的方向发展。现在,总结卡塔尔、沙特、土耳其以及美国这些国家的行为,看得出他们在拖延政治解决进程、煽动恐怖主义以及将地区局势向不可预测的方向推动。

本次会议的召开正处于叙利亚局势的关键时刻,目前叙利亚当局内部已经呈现瓦解的趋势。据报道,已有15名叙利亚军官及多名官员叛逃至土耳其境内。另据来自阿拉伯媒体的消息,叙利亚共和国卫队将领、前叙利亚国防部长的儿子塔拉斯5日叛逃,目前已经与其他15名军官一同进入土耳其。据称,塔拉斯是共和国卫队第105旅旅长,负责巴沙尔的总统防卫工作,是巴沙尔身边少数几个亲信之一。土耳其方面对此至今没有正式回应,只是称在过去3天里已经有两位叙利亚军队的将军进入土耳其。

法国媒体评论说,在叙利亚未来政治格局的规划上,目前各方对于叙利亚问题的处理存在严重分歧,首先是中俄与西方国家的矛盾。以法国和美国为首的许多西方国家,都反对巴沙尔在过渡政权中扮演角色,认为有关叙利亚问题的任何讨论必须以巴沙尔下台为前提,而俄罗斯和中国则一再表示,叙利亚的未来应交由叙利亚人民去决定。另外,叙利亚反对派内部也由于利益冲突无法团结一致,争吵不断。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柳洪杰)

 

分享到6.79K
编辑: 柳洪杰标签: 巴沙尔叙利亚之友 下台 警告 叙利亚
 
西藏:展佛仪式拉开拉萨雪顿节帷幕 天津滨海新区危险品仓库爆炸 现场附近一片狼藉
众怒 入侵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美剧偏爱中国元素 中国人形象这些年变化几何?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