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机暗杀计划绝密曝光 美情报机构搜捕“斯诺登第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0-16 11:03:44

无人机暗杀计划绝密曝光 美情报机构搜捕“斯诺登第二”
无人机(资料图)

中国日报网10月16日电(信莲)据英国媒体10月15日报道,美国情报机构正在搜捕一名与爱德华•斯诺登类似的泄密者,此人涉嫌泄露有关美国无人机暗杀计划的最高机密。

近日,一份名为“无人机论文”(The Drone Papers)的幻灯片文件在网上发布,因文件中提及的总统奥巴马如何下令实施无人机刺杀行动等内容均属最高机密,此事引起美国情报机构的高度注意,中央情报局(CIA)和国防部的大佬们怀疑文件泄露的背后存在一个“斯诺登第二”般的人物,他们现已对此展开调查。

鉴于这份文件是由当初协助斯诺登公开美国大规模监控项目的同一班记者所发布,所以美国情报机构的怀疑不无道理。不过与斯诺登不同的是,此番泄露文件的匿名人士不仅是公开客观资料,还从道德层面对美国的无人机暗杀计划进行猛烈抨击。

发布文件的网站名为“拦截”(Intercept),由曾帮助斯诺登曝光“棱镜”计划的记者格林•格林沃德运营,该网站宣称掌握了大量机密幻灯片,“向外界提供了一扇了解美军刺杀/捕猎行动内部运作的窗口”。“拦截”网站记者杰里米•斯卡希尔负责撰写相关报道,他写道:“将所有内容综合在一起,这些机密文件使我们得出结论,华盛顿现已持续14年的高价值定点猎杀行动正面临诸多问题,比如过度依赖通信情报、不可估量的平民死伤,以及由于更加倾向于刺杀而非捕猎,美方无法从恐怖嫌犯口中获取有价值的情报。”

“9•11”事件后,美国政府开始在巴基斯坦和阿富汗境内利用无人机执行暗杀行动,此后行动范围逐渐扩展至全球。按照此番被泄露的机密幻灯片文件中所写,CIA认为无人机暗杀计划是“找到、锁定、了结”目标的有效方式。

文件中还提及美军2012年1月至2013年2月间在阿富汗东北部地区执行的一次无人机暗杀行动。在此行动中,约有219人死亡,但其中仅有35人是美军预先确定的袭击目标。而在另一个耗时5个月的猎杀行动中,90%的死者不是美军的既定目标,但他们却都被美方贴上“已在行动中被击毙的敌人”的标签。

“拦截”网站的报道援引泄密人士的话说,任何人只要出现在既定袭击地点附近都被认定为“同谋”,“不存在他们理应被炸死的确凿证据”,“这从一开始就是错的”。

此外,文件中还披露无人机暗杀计划负责人会向总统奥巴马呈递“棒球卡”,这些卡片上面有目标嫌犯的头像以及他们面临的主要控罪,从而帮助奥巴马决定是否下令执行计划。平均来说,奥巴马需要花费58天来签署一个无人机暗杀行动,美国军方则有60天的时间予以执行。而奥巴马在作出决定前需要咨询多少人、这些人有何职衔或者专业技能等细节内容均在文件中列明。

“拦截”网站拒绝透露提供文件的匿名人士的真实身份。美国白宫、国防部和特种作战司令部均拒绝作出置评。但有美国媒体报道,联邦调查局(FBI)已经找到了一名涉嫌向“拦截”网站泄密的“联邦承包商雇员”,不过暂不清楚此人是否与无人机暗杀计划机密文件的曝光存在关联。

(编辑:欧叶)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