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文国际  >  热点地区  >  中东

叙政府军多名高官携家眷叛逃至土耳其 外交部回应击落战机一事

中国日报网maxt1 2012-06-26 08:33:3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据土耳其媒体报道,当地时间6月24日晚,叙利亚多名高级军官携家眷叛逃至土耳其境内。25日,叙利亚外交部就22日发生的击落土耳其战机一事举行了新闻发布会,强调那架F4幽灵喷气式战机确实侵犯了叙主权,被迫将其击落。针对北约成员国将就击落战机一事于26日举行磋商讨论,叙外交部发言人称,若北约举行紧急会议的目的是侵略,该组织应深知叙利亚的领土是神圣不可侵犯的。

***叛逃军人连同家属共224人过境

此次叛逃人员达200多人,其中包括一名将军、两名上校、两名少校、一名中尉以及30多名普通士兵。他们24日连夜跨境,进入邻国土耳其的哈塔伊省。报道没有提及这些人是如何离开叙利亚的。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土耳其台也证实了叙政府军叛逃的消息。该台报道,当时总共有224人越过边境。

自去年3月份叙利亚发生骚乱以来,已经有超过3.3万人到土耳其避难。今年3月,叙利亚石油部副部长胡萨米尔丁宣布倒戈并辞去政府职务,同时还有包括2名将军与1名上校在内的3名叙利亚军官叛逃到土耳其。不过到目前为止,还没有证据可以证明这些军人的叛逃对叙利亚政府军的作战能力造成严重的影响。

土耳其政府一直以来公开支持主要有叛逃者组建的叙反政府武装“自由叙利亚军”。土耳其当局说,目前已有12名叙利亚将军倒戈。

***外交部称被击落战机侵犯叙主权

当地时间6月22日,叙利亚宣布击落一架土耳其战机,两国间的紧张关系迅速升级。土耳其外长达武特奥卢24日表示,22日坠毁于叙利亚领海的土耳其战机是被叙利亚在国际空域击落的,战机未携带武器。他说,“我们的飞机短暂侵犯了叙利亚领空,但在被击落时没有进入”,并指责叙利亚在击落飞机前并未发出警告。据悉,被击落的土耳其战机是F4幽灵式喷气机。

25日,叙利亚外交部发言人杰哈德·马克迪西回应说,当时这架土耳其战机进入叙利亚领空、以100米的高度飞行,“明显侵犯了叙利亚的主权”,叙利亚空中防御系统发现后不得不立即予以回应。“即使那架飞机来自叙利亚境内,我们也会将其击落,”他补充说。

对于土耳其所说的国际空域的说法,叙利亚予以否认。马克迪西称,叙有关部门发现了被击落战机的挡板残骸并已经交给了土耳其当局,这些残骸可以证明战机被击落时处于叙水域上空。 

马克迪西在当天的发布会上还解释说,叙军方当时是采用防空炮火将其击毁的,并不是雷达制导导弹。他还强调,虽然发生了这起事件,但是叙利亚仍然致力于发展与邻国土耳其的友善关系,“若土方积极回应,那么叙利亚也将采取相应的行动”。

北约新闻处25日表示,土耳其将于26日召集北约理事会大使级紧急会议讨论叙利亚击落土耳其战机的事件。对此,马克迪西说:“若此次会议的目标是缓和局势、推动局势的稳定,那么我们希望它取得成功,不过若会议的目的是侵犯,我们要说叙利亚的领空、领土以及领海是神圣不可侵犯的,就如土耳其的领空、领土以及领海一样。”

(来源:中国日报网 小唐 编辑:王菁)

 
西藏:展佛仪式拉开拉萨雪顿节帷幕 天津滨海新区危险品仓库爆炸 现场附近一片狼藉
苦难的地中海 “快捐”
一往情深深几许?七夕寻觅光影故事背后的爱情箴言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