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埃及法院裁定议会选举法部分违宪 下院或很快解散军方将重掌立法权

中国日报网xinlian 2012-06-16 08:52:23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综合外媒6月14日报道,埃及最高宪法法院当天裁定,埃及目前的议会选举法中有部分条款违宪,这意味着今年年初依据此法选出的人民议会(议会下院)很可能会被解散。在总统大选决胜局投票即将开始的关键时刻,这一裁决给埃及的局势又增添了更多的变数。

去年2月,埃及前总统穆巴拉克因大规模抗议活动下台后,军方接管国家权力并于去年10月批准了新的议会选举法。根据这部选举法,议会三分之二的议席只能由政党候选人角逐,而另外三分之一的议席,政党候选人和独立人士都可以竞争。

最高宪法法院认为,选举法的这一条款给了政党候选人两次竞选机会,而独立人士仅有一次机会,违背了宪法所规定的平等权。而由于埃及现有的议会是依据此法选出的,因此议会也不再具备法律基础,应该予以解散。由于根据埃及法律,最高宪法法院的裁决不允许上诉,议会下院可能很快就会被解散。

这一裁决作出后,以穆斯林兄弟会(穆兄会)为首的伊斯兰势力反应激烈。他们指出,由于宪法法院的法官都是穆巴拉克统治时期任命的,目前“听命”于军方,因此这一裁决虽然表面上是由最高宪法法院作出的,但幕后“导演”却是埃及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这完全是一场军事政变,”穆兄会高级领导人贝尔塔基愤怒地说,“我绝不会接受这一裁决,无论付出何种代价。”

分析人士也指出,在埃及总统大选第二轮投票即将举行的关键时刻,埃及军方拿议会“开刀”主要就是为了打击以穆斯林兄弟会为首的伊斯兰势力。在现有议会中,以穆斯林兄弟会下属的自由与正义党和萨拉菲派的光明党为主的伊斯兰政党占有超过70%的席位。而如果议会解散,军方就将接管议会的权力,不但能重挫伊斯兰势力,还能重新掌握立法权。

本月16日和17日,埃及将进行总统大选第二轮投票,目前,前总理沙菲克和穆兄会候选人穆尔西正在进行最后的拉票活动。分析人士指出,尽管穆兄会非常不满“议会违宪”裁决,但由于穆尔西在第一轮投票中获得了领先优势,因此大选应会如期举行。但这一裁决再次凸显了埃及军方与伊斯兰势力的矛盾,因此如果沙菲克获胜,伊斯兰势力是否会乖乖认输;另一方面,如果穆兄会获胜,军方是否又会如之前承诺的那样和平交权,都尚不可知。埃及局势依然充满变数。

(来源:中国日报网 欧叶 编辑:北风)

分享到6.79K
编辑: 陈璐标签: 埃及
 
天津滨海新区危险品仓库爆炸 现场附近一片狼藉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6月27日-7月3日
吸血鬼 心有所想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